航運咽喉遭扼?蘇伊士運河、荷莫茲海峽鄰近以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9: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運咽喉遭扼?蘇伊士運河、荷莫茲海峽鄰近以巴


隨著以巴衝突升溫,以色列港口等待卸貨的船隻也開始大排長龍,分析人士擔憂,若戰事擴大,鄰近的關鍵航運咽喉點(chokepoint)可能會受到波及。

路透社15日報導,由於以色列南部遭遇大規模的火箭攻擊,最接近加薩走廊的阿什克倫(Ashkelon)港口隨之關閉。阿什克倫港已對危險材料運輸實施管制,進而拖慢轉運速度。根據最新聲明,阿什克倫港將在戰事延燒時繼續正常運作,將24小時供應以色列經濟所需,確保人民不會面臨物資短缺困境。

船隻追蹤及海運分析提供商MarineTraffic 15日的資料顯示,至少有三艘準備航向阿什克倫港的貨船及散裝船都已暫停在附近水域,還有三艘船也要前往該港,當中包括一艘油輪、一艘貨櫃船。約13艘船(包括貨船、貨櫃船及散裝船)目前停泊在阿什克倫港內。另外,至少有三艘裝滿貨物的散裝船正在以色列北部的海法(Haifa)港外等待進港。

線上貨櫃物流平台Container xChange執行長Christian Roeloffs指出,雖然阿什克倫港及海法港僅占全球0.4%貨櫃運輸量,然而一旦以巴衝突蔓捲入中東其他國家,恐怕會波及該區域的關鍵航運咽喉點。

Roeloffs說,「各色商業船隻的重要通道──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以及石油與天然氣運輸幹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都可能受到影響。」不過,影響的程度端賴衝突的蔓延狀況及持久時間而定。

油價在人們擔憂以巴衝突恐捲入中東其他產油國、美國加碼制裁俄油的影響下飆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11月期貨13日終場大漲5%、收87.1美元,創4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過去一週勁揚4.2%,為9月1日以來最大單週漲勢。以巴衝突讓市場對區域性的原油生產感到擔憂;中東佔據全球超過1/3的海運原油貿易。

美國公債及黃金市場湧現避險需求。CNBC報價顯示,黃金期貨13日終場勁揚3.11%,收1,941.50美元,創2022年12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3日尾盤則下挫約9個基點至4.62%,2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滑約1個基點至5.0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