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台電動車直接對撞會怎麼樣?賓士:撞撞看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9:1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台電動車直接對撞會怎麼樣?賓士:撞撞看囉


保守派質疑電動車的方式五花八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指稱電動車不安全。為了證明電動車並沒有在安全方面有所犧牲,賓士決定「百聞不如一撞」。

在保守派的宣傳之下,兩輛電動車對撞肯定會讓人想到爆炸起火,死傷慘重的畫面,不過這些指控,在實測之下變得一點火花都沒有。一輛 2.2 噸重的賓士 EQA 電動車,和 3 噸重的 EQS SUV,在各自時速都達到 56 公里的情況下,以正面 50% 面積重疊的角度對撞,結果如何呢?

▲ 50% 正面對撞,可以看到 EQS SUV 面目全非的樣子。

伴隨著撞擊的巨響,兩輛車的車頭幾乎都全毀,安全氣囊全爆,但大家最害怕的鋰電池卻一點反應也沒有,沒有火花,也沒有濃煙。根據賓士說法,他們在電動車上設置了多階段高壓保護系統,透過全車 8 個控制元件,避免電壓過載,保護電池。舉其中一項為例,當車輛發生碰撞時,高壓電系統會自動關閉,搭配賓士正負極線路分離的設計,藉此避免電池短路或超負載而起火。

事實上,電動車在車禍之後要起火也不容易,只是因為起火燃燒總是會被大力宣傳,而產生這樣的印象。要讓電池起火,必須要重創車輛的底盤,使得電池組扭曲變形,以現行標準的正面、側面撞擊來看,都不容易破壞電池組。但如果當車主開上安全島,或是車輛翻覆之後又被撞擊底盤,那起火的機率就會更高了。

▲ 從對撞現場來看,EQA 雖然平價但安全表現並不輸 EQS SUV。

現行歐盟的撞擊測試中,其速度標準是時速 50 公里,不過賓士認為這速度不夠真實,因此提高到每小時 56 公里,更符合常見的車禍情境。兩輛車上各有兩位測試假人,包含三位成年女性和一位成年男性,每人身上的 150 處壓力感測器顯示,乘客的重傷風險都處於「極低風險」。

台灣網路上流傳這樣一句話,「車是買來開,不是買來撞的」,不過大部分能反駁這句話的人都已經不在了。雖然這次撞擊測試只顯示了一部分的安全性,但至少我們知道,兩輛電動車正面對撞,不代表就會撞出沖天火焰。雖然賓士電動車在帳面規格、性能表現等許多方面,未必都能勝過對手,但是要比安全性,賓士絕對不想認輸。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