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不明大量金屬物,科學家發現太空任務污染平流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7 日 13:4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現不明大量金屬物,科學家發現太空任務污染平流層


太空任務代價可能愈來愈高昂,科學家利用固定在飛機鼻錐的工具,距離地球表面 18 公里以上地方採樣,發現大氣氣溶膠含大量金屬,科學家擔憂這些大量金屬改變大氣化學,可能影響大氣層和臭氧層。

就像平靜海面,平流層看起來也平靜無波,生命和文明主要發生在地球表面和對流層,也就是大氣層最底層。平流層是令人驚訝地穩定且平靜的層。平流層也是臭氧層的領域,臭氧層是種氣體奇蹟,可當全球遮罩,保護地球生命免受紫外線輻射灼傷。如果沒有臭氧層,地球可能永遠不會出現生命。

美國普渡大學理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系主任,花數十年研究平流層,最近發現平流層成分出現變化。由於隕石是地球最初太空傳送系統,每天都會穿過大氣層,當流星在大氣層燃燒,形成非常熱氣體,然後冷卻並凝結為分子落入平流層,分子結合後形成隕石煙。大氣金屬通常來自流星,但科學家最近開始注意到這些隕石顆粒的化學指紋發生變化,認為隕石成分沒有改變,唯一改變的是太空船與衛星數量。

科學家長期懷疑太空船和衛星發射和返回改變高層大氣,但研究平流層是項挑戰,因平流層很難觸及。這次科學家駕駛 NASA 的高空氣象觀察機收集大氣樣本,《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結果,金屬比例與蒸發流星一致,但其他金屬如鋰、鋁、銅和鉛,超過流星燒蝕的預期含量。此外鈮和鉿在太空船很常見,但流星根本不常見。

科學家表示,重返大氣層時燃燒的火箭和太空船、太空站,以及衛星碎片在大氣層留下微小金屬痕跡,鋰、鋁、銅和鉛量遠遠超過天然宇宙塵埃金屬。目前近 10% 大硫酸顆粒含鋁和其他太空船金屬,研究小組計算出,幾十年內平流層硫酸顆粒高達一半將含太空船等人造物返回地球時產生的金屬,這會對大氣、臭氧層和地球生命產生什麼影響尚不清楚。

他們分析,這些顆粒可能影響水在平流層凍結成冰的方式,並影響平流層氣溶膠顆粒大小。還可能引起氣溶膠顆粒鹽沉積,並改變平流層光折射。現在大氣原始區域已有人造物質,如果大氣層穩定區域發生變化,就像巨輪航海時的尾跡,火箭留下的金屬痕跡可能會以科學家不理解的方式改變大氣模式。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