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業的生成式 AI 加速器,宏碁資訊 AI 業務明年底發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7: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做企業的生成式 AI 加速器,宏碁資訊 AI 業務明年底發酵


當宏碁資訊 2014 年切入雲端業務,目前已占公司整體營收 60%。在全球 AI 熱潮下,企業客戶捧著錢找上宏碁資訊,期望能運用生成式 AI 技術提升工作效率、創新業務發展。

隨著 ChatGPT 掀起 AI 熱潮,宏碁資訊這一年來除了既有業務持續擴張,還做了許多生成式 AI 專案、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性驗證),主要是在企業的客服優化、營運優化、程式營運三個面相。宏碁資訊總經理周幸蓉透露,手上就有雙位數客戶正在進行 PoC。

宏碁資訊 18 日舉行的生成式 AI 研討會,以微軟 Azure OpenAI 發展以及 Copilot 企業應用為主軸,分享審計部和台新金控導入 AI 應用案例:

宏碁資訊協助審計部,將累積幾十年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海量且複雜的審計文件,包括文字、圖表等不同格式的資料,以微軟 Azure OpenAI 技術進行資料貼標、清理、辨識,並建立訓練模型,建構「審計部版 GPT」,完善內部知識管理。如此一來加速簡化摘要整理,同時可以快速回應民意代表的大量資訊需求,大大減輕審計員負擔。

台新金控發展智慧金融,推動如虛擬行員 Sunny,為客戶推薦 ETF、股票、基金等金融商品。「Gen AI 個人化與效率展現,加上與宏碁資訊深度合作,將為台新在智慧客戶服務提升至新高度」,台新金控資訊長孫一仕表示。

「這是一個創新機會,宏碁資訊將領先同業成為生成式 AI 的加速器,取得微軟 Copilot 實踐經驗並與企業客戶一起探索 AI 未來」,宏碁資訊總經理周幸蓉,生成式 AI 帶來數位轉型,不僅在技術翻轉,更能從中發現永續經營價值。

不過,Gen AI 的到來,企業需要一段適應期。對宏碁資訊而言,目前比較屬於投資階段,「投入比收入還要多」,宏碁資訊財務長鄭和星這麼說。AI 專案對宏碁資訊營收貢獻比例相當低,到了 2024 年將有機會,周幸蓉則期望 AI 業務在 2024 年底或 2025 年初達到公司營收 10%。

值得關注的是,微軟 Copilot 將在 11 月 1 日在台上架,提供企業訂閱使用。身為微軟在台最佳合作夥伴,宏碁資訊計劃做 Copilot Plug-In(外掛),目前還不願透露更多產品細節。

宏碁資訊矢志做企業的生成式 AI 加速器,幫助客戶部署 AI 技術至企業營運上。隨著政府法規鬆綁,周幸蓉審慎樂觀看待未來雲端、AI 發展。

(首圖為宏碁資訊總經理周幸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