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供應鏈太過仰賴中國,烏克蘭力拚本土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8:10 | 分類 無人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供應鏈太過仰賴中國,烏克蘭力拚本土化


無人機在俄烏戰爭屢建奇功,是烏克蘭能抵擋俄國入侵以至於反守為攻的重要因素,烏克蘭本身也積極研發改進無人機,但是有個潛在的戰略問題,全球無人機產業供應鏈中有相當多環節仰賴中國製造,可是中國卻是俄國的盟友,宣稱兩國關係「無上限」,要是中國斷絕供應無人機零組件,或是在其中動手腳怎麼辦呢?

為了確保戰略安全,烏克蘭認為必須要盡快本土化無人機供應鏈,不能再太過仰賴中國。事實上,中國已經 9 月宣布出口管制包含無人機與無人機零組件,雖然目前烏克蘭的無人機新創公司群尚未真的遭到斷絕供貨,但是未雨綢繆,可不能等到真的斷貨導致做不出無人機,那可是會對當前正如火如荼的反攻大計造成嚴重推遲。

因此,烏克蘭已開始自製關鍵零組件,包括無人機引擎、骨架、控制元件、線路等,不過,要建立以往國內沒有的產業,需要逐漸摸索建立專業,也不可能一口氣全部都本土化,只能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慢慢來,而有的環節可能永遠都無法自製,但是儘管本土化的過程可能很緩慢,卻是必要的工作。

成本低於 1,000 美元的廉價第一人稱視點無人機,俄烏戰場大行其道,可能有高達數萬架正在活躍,也是募資助戰的焦點之一,烏克蘭助戰組織如「生還」(Come Back Alive)與國營募資平台 United24 在 8 月三天內就募集 640 萬美元以購買 1 萬架無人機。而目前無人機在俄烏戰場應用還有成長空間。

目前中國對於出售無人機零組件給烏克蘭已經很敏感,烏克蘭無人機公司採購,往往是透過第三國的中間公司,向中國下單時並沒有烏克蘭公司的名義,因為中國企業對於出貨給烏克蘭幫助烏軍作戰很敏感。

中國或許還會繼續這樣的兩手策略一陣子,一方面討好俄國,一方面睜隻眼閉隻眼讓無人機零件從第三國出口到烏克蘭,不過,烏克蘭可不能想要仰賴敵對陣營國家的「善意」,供應鏈最起碼必須轉移到盟友或中立國家,最好還是能本土化自給自足,雖然完全本土供應鏈化可能要好幾年的時間,甚至可能到時俄烏戰爭都已經結束了。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