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強聖嬰致海平面大幅上升,研究:原因不是冰川融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9:57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次強聖嬰致海平面大幅上升,研究:原因不是冰川融化


未來幾十年和幾個世紀海平面將繼續上升,但造成上升的原因不一定是極地冰川融化。科學家發現,2014~2016 年上一次強聖嬰兩年間,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 15 毫米,比預期高兩倍,主要原因是聖嬰導致的降雨模式變化與亞馬遜盆地乾旱,加速海平面上升速度。

1993 年以來,全球平均海平面已上升超過 9 公分,這是 NASA 衛星監測海平面變化的第一年。原本科學家認為,2014 年至 2016 年期間全球平均海平面應每年上升約 4 毫米,但法國科學家最新發現遠超過這個數字。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CNRS) 海洋學家團隊一項新研究發現,海平面突然大幅度升高,與太平洋上連續發生的聖嬰事件有關。根據世界氣象組織 (WMO) 的數據,2015~2016 年的聖嬰事件特別極端,2016 年全球均溫超過 2015 年,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比工業化前高約 1.1°C。科學家認為,這些不尋常的聖嬰事件影響全球降水模式,減少亞馬遜盆地的陸地水儲存量,導致全球平均海洋重量增加。

陸地乾旱喪失蓄水能力

研究人員結合來自多個衛星和全球漂浮海洋感測器陣列的數據,並分析海洋溫度、海洋重量,以及陸地上與如亞馬遜盆地等河流系統中儲存的水量變化。結果發現,2014 年至 2016 年海平面上升 15 毫米,其中 80% 是由於聖嬰現象改變降雨模式,包括亞馬遜盆地蓄水量減少,東部熱帶太平洋與阿根廷降雨量增加所導致。

冰蓋融化和其他陸地水的變化也是一個因素,但光是亞馬遜盆地的乾旱,就導致這段時期海平面上升 5 毫米。而在這兩年期間,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剩餘 20%,約 3 毫米則是由於海洋暖化造成。

今年聖嬰現象可能使 2024 年溫度打破 2016 年紀錄,溫度升高幅度很有可能超過《巴黎協定》設定的 1.5 度目標。科學家表示,研究過去的聖嬰和反聖嬰事件對全球海平面的影響,將有助於完善氣候模型對未來海平面上升的預測。

未來幾十年人類還要面對的是極地冰融化加速,日前這項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雜誌的研究警告,南極西部冰蓋融化,足以使海平面上升約 5 公尺,南極冰蓋所含的冰如果完全融化,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約 58 公尺。研究作者警告,由於冰架融化加劇,海平面上升速度可能比先前的假設更快,全世界社會都必須適應這種情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以減緩冰層流失,讓社會有時間準備和適應海平面上升的未來。

(首圖來源:Flickr/Alliance of Bioversity International and CI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