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軟體公司 Cariad 裁員 2 千人,新軟體系統再延到 2025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9:5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軟體公司 Cariad 裁員 2 千人,新軟體系統再延到 2025 年


福斯集團重大創新之一,就是成立自己的軟體公司,打造全新的車用作業系統,不過現在又再度宣佈新系統延後發表,因為他們正面臨一場新的大規模裁員。

德國媒體報導,福斯集團創建的子公司 Cariad 正在大規模裁員,高達 2 千名員工,由於任務是替福斯集團旗下品牌車款打造新軟體架構,所以新軟體將延期 16~18 個月。

Cariad 原定 2022 年開發所謂「Software 1.2」平台,讓保時捷 Macan EV 和奧迪 Q6 e-tron 使用,但隨著高層人事異動,發表時間延後到 2023 年底,好讓福斯 2024 年新車也能用,現在新軟體恐怕要等到 2025 年才能面世。

福斯集團已在使用 Cariad 1.1 軟體架構,但 1.2 遲遲未推出,同時 Cariad 還在開發 2.0 軟體架構,整個時程大亂。從掌握到的資訊看,保時捷應該沒有打算要等新系統上路,畢竟接下來陸續會推出 Macan、718 Spyder 和 Cayenne 純電版,不太可能為此延後。

儘管 Cariad 可能不是車界朋友熟悉的名字,但其實大幅影響福斯集團。三年前福斯集團前總裁迪斯(Herbert Diess)主導下,重金創造 Cariad,希望複製特斯拉模式,以軟體思維主導造車,沒想到這軟體公司本身成了最大絆腳石,開發速度緩慢,造成多家品牌多款電動車被延誤,最終導致迪斯離職。

以福斯假想敵特斯拉看,2020 年至今,特斯拉每年軟體更新超過 100 次,最近兩年甚至 150 次以上,兩三天就更新一次。福斯 ID 系列電動車至今只有六次,其中兩次還要車主把車開回原廠才能更新。

回頭看 2021 年,福斯集團預估到 2030 年,Cariad 和軟體能透過車內訂閱、線上服務等方式,替福斯集團賺進 1.2 兆歐元營收,預估不知道還成不成立?

(首圖來源:Volksw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