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處理器溫度只會越來越高,與台積電商討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0 日 9: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處理器溫度只會越來越高,與台積電商討解決方案


2019 年 Ryzen 3000 系列的推出,不僅讓 AMD CPU 的性能大幅提升,工作溫度也隨之提升。而從那以後,情況就再也沒有好轉。AMD 最新的 Ryzen 7000 系列,甚至將正常工作溫度提升 95C゚,讓旗艦 Ryzen 9 7900X 和 7950X 可以全速執行。不過,AMD 副總裁 David Mcafee 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明確表示,這種溫度狀況未來只會越來越高。

Ryzen CPU 如此熱的主要原因有兩個,首先,台積電這樣先進晶圓廠有產業廣泛趨勢,密度提高超過效率提升,不可避免導致 AMD 等 IC 設計廠商 CPU 設計人員希望以高時脈進行處理器工作運算效率,也產生更高熱量,降低性能減少功耗和熱量根本不是選擇。

另一個原因是,AMD 的高性能 CPU 採小晶片 (Chiplet) 設計結構,將 CPU 核心與晶片的其餘部分隔離開來,這使得 CPU 產生的熱量無法在通過散熱器進入冷卻器之前擴散到整個處理器。在非小晶片結構設計的 CPU,其 CPU 核心產生的熱量可以傳播到晶片的其他部分,這增加了專用於將熱量傳遞到散熱器的表面積。因此,因為節點的發展,晶片已經變得越來越熱的同時,小晶片設計結構則更加劇了熱量集中情況。

報導強調,較高的熱量集中情況是小晶片設計結構的既有缺點。因此,控制它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更好的節點製程。AMD 表示,目前正在與台積電在製程技術方面密切合作,但高熱量集中問題最終將持續存在。所以,AMD 的首要任務是解決 CPU 小晶片設計結構的高熱集中效應,但目前尚不清楚解決方案是什麼。然而,如果熱量無法降低,那麼將安全溫度限制從 95°C 提高是一種可能的選擇。

報導引用 David Mcafee 的說法指出,其低功耗非 X Ryzen 晶片沒有出現這種發熱問題,並且仍然具有出色的性能。儘管降低時脈和電壓對於 Ryzen 5 7600、Ryzen 7 7700 和 Ryzen 9 7900 等低功耗 Ryzen 晶片非常有效,但它顯然不會成為旗艦處理器的選擇。

(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