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用戶可訂閱無廣告版 Facebook、Instagram,月費 10 歐元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8:06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用戶可訂閱無廣告版 Facebook、Instagram,月費 10 歐元起


當歐洲盯上社交媒體公司處理用戶資料的方式,Facebook 與 Instagram 母公司 Meta 決定向多數歐洲用戶推出無廣告版 Facebook、Instagram 付費訂閱服務。

從 11 月起,年滿 18 歲的歐盟、冰島、列支敦斯登、挪威、瑞士用戶,可以訂閱無廣告版 Facebook、Instagram。Meta 會向桌面版 Facebook 或 Instagram 帳號收取每月 9.99 歐元(約台幣 342 元),在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上,價格則提高至每月 12.99 歐元(約台幣 445 元),後者應考量到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會對應用程式內購買酌收手續費,於是提高訂閱價格。此外,明年 3 月 1 日起每增加一個關聯帳號,桌面版收 6 歐元(約台幣 205 元)、行動版收 8 歐元(約台幣 274 元)。

此舉解決歐盟對廣告定位和資料收集做法的擔憂,然而 Meta 仍繼續在這些地區提供支援廣告的社交媒體服務,用戶無需額外付費。

Meta 這項訂閱服務是對如何收集和使用用戶資料的歐盟法規做出回應,Meta 聲明引用了歐盟法院 7 月對該公司不利的判決,法院認為企業應考慮為不希望自己資料被收集並出售給廣告商的用戶提供替代。

「即使我們在歐盟、歐洲經濟區以及瑞士推出新的訂閱服務,仍繼續倡導支援廣告的網際網路」,Meta 聲明強調。

對於這項措施是否符合 GDPR 要求,負責監管 Meta 歐洲業務的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DPC)表示,目前還未完成分析。「審查工作將在近期完成,屆時 DPC 如果認為新用戶服務實施方式符合 Meta 在 GDPR 下的義務,將會通知 Meta」,DPC 聲明表示。

隨著這項消息正式公布,Meta 股價在 30 日那斯達克交易上漲 2%、來到 302.66 美元。

除此之外,Meta 決定不在歐盟推出 Instagram 團隊所開發的 Threads 服務,因為必須遵守歐盟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該法案禁止大型科技公司在服務之間共享用戶資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