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用自己的方式進入串流賽道,對抗 Netflix 不用跟著自製內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8: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用自己的方式進入串流賽道,對抗 Netflix 不用跟著自製內容


收購 YouTube 第 17 年後,已變成 Google 最重要投資,即使面臨 TikTok 強力競爭,但 YouTube 多樣化內容與產品,仍讓超過 25 億使用者持續觀看 YouTube,成為 Google 黏著度最高產品之一,也為 Google 帶來近 80 億美元廣告收入。

廣告營收並未包括 YouTube TV、YouTube Premium,還有價值 25 億美元美式足球聯盟 NFL 訂閱套餐合約。不過 Google 並未公布訂閱產生的收入,可能怕對手警惕,也可能覺得這些收入未能與廣告收益比肩,可能影響投資人觀感。

▲ YouTube TV 訂閱方案。(Source:YouTube TV

所謂影音串流,其實某層面是同賽道競爭。每人每天時間都一樣,但願意消耗看影音內容時間不同,串流影音就是時間與注意力的競爭,如 YouTube 與串流服務出現,增加人們看影片時間,但也侵蝕看電視時間(但不會完全取代電視);同理 TikTok 出現,增加人們看網路影片時間,侵蝕人們看 YouTube 時間,TikTok 也不會完全取代 YouTube。

真正普及 AR 裝置出現前,手機、平板甚至車機,都是人類收看內容的終極載體。換句話說,所有服務都圍繞不同載體競爭,如 YouTube Shorts、TikTok、Reels 主要是手機競爭,YouTube(含 TV)、Netflix、Disney+ 則在電視或平板競爭(註)。

註:如果有注意,Netflix 減少帳號共享是以家庭電視為主,就知道 Netflix 聚焦哪種載體。

除了傳統 YouTube,還有另一項類似 FAST 的網路電視直播服務 YouTube TV,服務包括美國主要電視網路 ABC、FOX、CNN、TNT、NBC 內容,等於 Android TV 提供類似數位電視服務應用,還能與美式足球聯盟實況套票一起販售,助長 YouTube TV 用戶數增加,據稱北美有 550 萬 YouTube TV 用戶。

尼爾森調查指出,美國 YouTube 超過 45% 觀看數來自電視,換句話說,電視收看 YouTube 行為開始穩固,歸功於願意製作長時間影音的 YouTubers。YouTube 除了研擬播放 30 秒廣告方案,應也有注意到 YouTube 廣告跳過秒數早超過 5 秒鐘,同時也越來越常見影片開頭就直接先塞兩支廣告。

越來越長廣告也是讓 YouTube 收益能不斷增加的原因,能藉長版廣告收取更多廣告費,YouTube 與串流相比,最大優勢就是不需為影音支付任何製作費,畢竟 YouTube 是使用者產生內容的平台,只需廣告分潤,且用戶不見得會對創作者拍攝品質有一致要求。

Insider Intelligence 調查指出,比較串流業務廣告時,廣告商與分析師經常性排除 YouTube。但今年又有變化,廣告商願意給 YouTube 更多預算,不管 YouTube 本體或衍生的 YouTube TV。

換句話說,YouTube 藉「搶下載體時間」開始引起廣告商注意,或許從蘋果手中搶下美式足球比賽轉播權開始,Google 就預見了電視領域的「逆轉秀」開始上演。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