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工會與通用汽車達成協議,歷史性罷工劃下句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31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汽車工會與通用汽車達成協議,歷史性罷工劃下句點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終於和汽車巨頭通用(GM)達成勞資協議,繼與福特(Ford)和克萊斯勒母公司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化解僵局後再傳出好消息。工會成功向汽車三巨頭爭取到創紀錄的優渥加薪,使這場歷史性罷工劃下句點。

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UAW和通用於10月30日達成初步協議,正式終結超過六週的罷工。據悉,UAW向通用爭取到與福特和斯泰蘭蒂斯相若的加薪幅度,四年期間的平均加薪幅度達25%,退休福利也獲加碼,計入其他津貼的最高加薪幅度達33%;協議內容仍待工會成員投票通過。

通用執行長芭拉表示,最新協議讓公司得以在提供高薪工作之際持續進行投資,也期待所有員工回到工作崗位。

UAW自9月15日起向汽車三巨頭通用、福特和斯泰蘭蒂斯同時發動局部罷工,並多次擴大罷工規模,主要鎖定規模較大、獲利豐厚的工廠罷工以向資方施壓;巔峰時期出動近5萬人參與罷工,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赴罷工現場表達力挺。

漫長的罷工終於結束,雖可望讓車商鬆一口氣,但罷工也對獲利造成巨大影響,通用和福特均取消發表全年財測。通用預估,罷工每週約導致2億美元損失。

分析師預期,新勞資合約將大幅提高三大車商的生產成本,削弱其與特斯拉等未籌組工會的純電車商和豐田等外國品牌競爭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工會也在談判中爭取到對資方投資決策的更大影響力,有權力在車商關廠時發動罷工。雖然三大車商目前均表示,不打算因朝電動車轉型而關閉現有工廠,但未來可能因合約限制,而被迫在經濟衰退時或銷量下滑時持續經營無法獲利的工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