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工會下次談判對象將含 Toyota、特斯拉和福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2 日 16: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汽車工會下次談判對象將含 Toyota、特斯拉和福斯


美國汽車工人罷工行動,終於以勞工勝利收場,不過汽車工人工會並未滿足,已開始準備下次薪資談判,且對象不限汽車三巨頭。

美國汽車工人工會(UAW)今年發起罷工,成功爭取加薪後,眼光已移往下個戰場。「這是史上最成功抗爭,也讓我們更團結」,UAW 主席 Shawn Fain 表示,這次合約到期、2028 年重返談判桌時,要對抗的不只三巨頭,可能是五巨頭、六巨頭。

今年罷工讓通用、福特和 Stellantis 嘗盡苦頭,但美國並非只有三家大車廠有許多工人,Toyota 與福斯工廠都僱用成千上萬勞工,但這些日本與德國車廠工人並沒有加入 UAW,這麼多年來工會似乎也沒辦法說服這些工人。不過同樣身為美國品牌的特斯拉,當然是工會非常想介入的企業。

UAW 這些年一直派人遊說特斯拉勞工,告訴他們集體談判的好處,並願意提供各種資源協助,但成效始終不彰。「UAW 當然很想打進特斯拉,但機會渺茫。」曾在特斯拉加州 Fremont 工廠工作的 Mark Eberley 表示。

所有老闆都痛恨工會,馬斯克也不例外

特斯拉加州 Fremont 工廠約有 2 萬名員工,更充滿特斯拉與 UAW 的歷史情仇。1984 年開始,這家工廠就由通用汽車與 Toyota 合資公司負責,工人也都是 UAW 會員,然而 2009 年通用汽車破產事件,約 4,700 名工人原地失業,當時 UAW 並沒有伸出援手。之後特斯拉買下塊土地,僱用千名員工,直到 2017 年,工廠員工數破萬人,2022 年更到 2.2 萬人。

2017 年,UAW 和一位特斯拉工廠員工 Jose Moran 合作,因他是通用汽車時代就在 Fremont 工作過的老成員,希望透過他組織動員,指出特斯拉低薪、工作傷害、超時工作等問題,讓員工願意加入工會。

這消息傳到馬斯克耳中,讓工作狂老闆勃然大怒,動用各種合法與不合法手段阻止行動,因特斯拉還沒站穩腳步的艱困時期,降低成本絕對是首要任務。不過大環境給了馬斯克完美的出口。

2018 年,特斯拉 Model 3 終於順利量產,銷量節節攀升,讓特斯拉告別虧損,股價也一飛衝天,所有勞工的不滿,都隨著配股煙消雲散。同時 UAW 爆發貪瀆醜聞,前主席 2020 年認罪入獄,對照之下特斯拉勞工更沒有加入工會的動機。

然而風向快速轉變,過去不受工會制約的大型企業,如蘋果、亞馬遜和星巴克這幾年也被迫妥協,加上這次 UAW 罷工行動爭取到 25% 加薪和其他權益,證明戰鬥力高強後,特斯拉想再用股票分紅綁住勞工,恐怕會更困難。

「我的目標是要讓所有汽車業工作都是好工作」,UAW 主席 Shawn Fain 訪談時表示,特斯拉只給工人可悲的薪水,好讓貪婪的大老闆馬斯克有更多錢製造火箭和其他瘋狂計畫。或許馬斯克得好好思考一下,怎麼應付 UAW 和 Fain 的攻勢,否則特斯拉也可能陷入罷工衝擊。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