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科學園區複合樓群動土,廠商積極進駐將創 1.1 萬就業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半導體 ,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橋頭科學園區複合樓群動土,廠商積極進駐將創 1.1 萬就業機會


國科會 3 日舉辦 「橋頭園區數位創新複合樓群統包工程」 動土典禮,由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共同主持。陳其邁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原本規劃 6 年期程,在國科會、內政部、市府及各界的努力下,將期程縮短為 3 年,公共工程建設 114 年就能完工,聯外道路 117 可以全部完工。另外,高雄市將興辦 4 座再生水廠,完工後將提供 20.5 萬噸再生水,確保企業用水的需求,也規劃興建住宅、學校等,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

橋頭科學園區先前舉辦招商選地典禮之際,已經有 20 家搶進插旗的半導體、電動車等廠商,包括國巨、日月光、鴻海、順益及群聯等大廠爭取最適合區位設廠。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 18 家廠商預定建廠,投資額約新台幣 294 億元。預估未來在廠商完全進駐後,年產值可達 1,800 億元,並可創造 11,000 個就業機會,並且宣示橋頭科學園區成為未來 10 年台灣新興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其中,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規劃在橋科擴大投資,提供半導體完整封裝及測試服務,包括晶片前段測試及晶圓針測至後段的封裝、材料及成品測試的一元化服務。而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 (R-Chip) 製造商、全球第三大積層陶瓷電容 (MLCC) 供應商國巨,也要在橋科設廠,瞄準關鍵的垂直市場,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工業/電力及再生能源、醫療和汽車應用領域發展。

電動車產業也搶進橋頭科學園區,如鴻海集團規劃在高雄發展電動車產業,順益汽車計畫在國內成立電動巴士製造中心,將與指標大廠合作生產電動巴士及後續的電動卡車。另外,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研發與設計市占率世界第一的群聯電子,今也將插旗橋頭科學園區,規劃設置研發中心,長期招募 300 名研發人員,將以行動通訊為主,代表半導體產業鏈聚落在高雄逐漸成形。

(首圖來源:南科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