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駕駛一年半開了快 20 萬公里,操爆 Model 3 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7 日 10:1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駕駛一年半開了快 20 萬公里,操爆 Model 3 電池


如果一輛電動車每天開接近 500 公里,一週工作 6 天會怎麼樣?這位 Uber 駕駛替我們找到答案,電池會掛掉。有趣的是,即使如此,看起來還是滿划算的。

美國 Uber 駕駛 Dobson,2022 年將 Toyota Camry 換成幾乎沒開過的 2019 年特斯拉 Model 3 SR,然後開始這輛電動車的職業駕駛生活。過去一年半,他一週工作六天,每天行駛近 500 公里,由於 Model 3 SR 滿電里程約 430 公里,所以他幾乎每天都去超充站兩次,吃飯休息兼充電,且為了最大效益,他幾乎每次都會充到 90%~95% 電量。

如此勤奮工作一年半後,這輛 Model 3 SR 終於撐不住了,某天當他往超充站充電時,充電上限再也無法超過 56 公里,正覺得納悶時,就收到特斯拉的通知,請他回廠檢查。

從入手這輛車到電池故障,15 個月來里程高達 19.2 萬公里,這使用情境顯然超越一般人日常開車里程,但對美國職業駕駛來說並不誇張。值得一提的是,當 Dobson 購車時,特斯拉保固條款是電池和驅動元件八年 10 萬英里(16 萬公里),所以他已經超出保固了,但美國特斯拉官網保固現在是八年 12 萬英里。

電池維修費用:9 千美元

最讓大家關心的是,電池掛了,維修要花多少錢?之前有人分享特斯拉電池維修費用高達 2 萬美元,也有台灣網友說要台幣 60 萬至 80 萬元,讓許多人開始煩惱,不過 Dobson 收到的原廠報價是 9 千美元,約新台幣 29 萬元。

但這報價還是讓他相當苦惱,一年來這輛車替他省下超過 1 萬美元燃料費和保養費,現在這些省下來的費用都得拿來修電池了。最後 Dobson 接受報價,不過特斯拉新電池只有一年保固,且 Dobson 懷疑這可能也不是全新電池,因和同年份的 Model 3 SR 相比,他拿到的新電池滿電里程大概少 14%。

「我認為特斯拉並沒有真的準備讓這輛車成為職業駕駛。」Dobson 表示,這和續航力無關,而是快速累積里程對電池造成的影響,似乎不在特斯拉考量內。儘管特斯拉最近研究指出,Model S / X 電池 20 萬英里(約 32 萬公里)後只衰退 12%,但 Dobson 的案例顯示並非如此。

▲ 統計顯示使用超充頻率並不影響電池壽命,但建議超充不要超過電量 80%。(Source:Recurrent

小細節是 Dobson 電池在 9 萬英里前只衰退 11%,但超過 11 萬英里後,電池就急遽衰退,事發當天早上,電腦顯示滿電續航里程是 272 公里,但傍晚他去充電時就故障了。特斯拉維修人員認為是使用過度累積的耗損,但 Dobson 認為突然下滑並非「衰退」,而是「故障」。無論如何,特斯拉都不可能提供更詳細說明,我們也只能推測,當電池里程超過保固後,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就像燃油車引擎跟變速箱,有些一代神車可撐 30 萬公里都不會壞,有些經典車款(像筆者的 Metrostar),則早早就下課報廢。

這裡想稱讚一下車主 Dobson,他並沒有責怪特斯拉,畢竟職業駕駛使用狀況和一般人不同,他之所以受訪並非想爭取好處,而是想分享經驗給其他有心要用電動車當成職業駕駛車輛的朋友,還有可能要面對的風險。確實有不少人改用電動車開 Uber 或多元計程車,里程超過 30 萬公里後,電池也只衰退 10%,這就是所謂「風險」的定義。

最後有個無解的困擾,究竟快充會不會加速電池衰退?從以前報導,統計指經常使用快充跟從不使用快充的兩種車主,電池衰退程度幾乎相同。但 Dobson 的案例,他常常快充到 90% 以上,似乎又成為關鍵變因。照特斯拉原廠說法,建議快充上限設定 80%,有助維持電池健康,如果你不認同原廠說法,恐怕就得拿自己的車測試了。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