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與安全之間的兩難!微軟「短暫」禁止員工使用 OpenAI ChatGP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15: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挺與安全之間的兩難!微軟「短暫」禁止員工使用 OpenAI ChatGPT


當前有許多公司為了防止機密資料的外洩,而在公司內部採取限制 ChatGPT 使用的禁令。沒想到與 OpenAI 關係密切的微軟,日前也基於安全考量對內發布「暫時」禁用 ChaptGPT 的公告。經媒體報導揭露後,該公司又恢復了內部對 ChatGPT 的正常使用。 

據專業財金媒體 CNBC 報導指出,已在 OpenAI 身上投資數十億美元的微軟,竟然在週四(9 日)「一小段時間」裡禁止員工使用 ChatGPT。微軟在內部網站上發布訊息表示,出於安全和資料方面的考量,許多 AI 工具(除了 ChatGPT 外,也包括 Midjourney 或 Replika 等工具)不再供員工使用。

微軟認為,雖然它自己確實投資了 OpenAI,而且 ChatGPT 也內建了防止不當使用的保護機制,但 ChatGPT 網站仍屬於第三方的外部服務,多少會有隱私及安全風險存在,所以必須謹慎使用。

CNBC 刊登相關報導後不久,微軟隨即恢復了內部員工對 ChatGPT 的正常使用,並發給該媒體一份聲明指出,ChatGPT 的暫時封鎖其實是在對 LLM 大型語言模型系統進行測試時所導致的錯誤。微軟發言人進一步表示,他們在為大型語言模型測試端點控制系統時,無意中卻為所有員工啟用了該控制系統,但在發現了這個錯誤後便立即恢復了服務。

今年 4 月,義大利基於隱私疑慮成為封鎖 ChatGPT 的第一個國家,不少公司為了防止機密外洩,也紛紛在內部祭出限制使用的措施。其實微軟面對該工具的內部使用也多少有些顧慮,早在今年 1 月之際,該公司內部論壇便曾建議,員工可以使用 ChatGPT,但不要輸入機密資料。而且該公司也鼓勵員工和客戶使用安全等級更高的 Bing Chat Enterprise 和 ChatGPT Enterprise 等服務。

有趣的是,OpenAI 及 Loopt 執行長 Sam Altman 在週五(10 日)一大早在 X 上貼文指出:「有關我們封鎖微軟 365 作為報復的傳言是完全沒有根據的。」不論如何,這多少透露了外界對兩家之間表面上維持的關係另有看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