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抗癌化療藥物,卻是少數人的致命毒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常用抗癌化療藥物,卻是少數人的致命毒藥


加拿大醫師阿尼爾‧卡普爾(Anil Kapoor)1 月發現罹患大腸癌,主治醫師評估,接受治療後可存活數年,但幾週後卻過世了,死因並非癌症,而是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氟尿嘧啶(5-FU)。

5-FU 是用途相當廣泛的化療藥物,1970 年代起就用來治療大腸癌、胃癌、乳癌和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症,但 5-FU 除了引起一般副作用,還可能對某些患者產生致命毒性。

安全起見,阿尼爾曾接受基因篩檢,以確認他是否適合以 5-FU 治療。檢測結果並未發現他有不適合用藥的基因變異,但第一次服藥後幾天,他出現嚴重不適感,幾週後就因藥物造成毒性身亡。原來基因篩檢未能鑑定出可能死於 5-FU 的患者,直到阿尼爾死後更精密的基因檢測才證實,他有一個無法耐受 5-FU 毒性的基因變異。

阿尼爾家人無法接受的是,目前篩檢依據研究竟然只有基於白人族群的研究數據,但加拿大統計局普查數據,26.5% 人口(約 960 萬人)是「非白人族裔」。且篩檢缺點是北美和世界其他地區都知道的問題。更遺憾的是,雖然阿尼爾是醫生,弟弟史考特(Scott Kapoor)也是醫生,但都不知道 5-FU 有潛在風險。

梅奧診所(Mayo Clinic)研究員奧弗爾(Steven Offer)博士是長期專注 5-FU 毒性反應的科學家,如果篩檢時能含至少 50 種可能導致 5-FU 致命的基因變異,就可避免許多不幸,但加拿大許多省通常只會檢查最常見四種基因變異。

阿尼爾死並非特例。據美國 2020 年《JCO 腫瘤學實踐》(JCO Oncology Practice)期刊研究,美國每千名接受 5-FU 相關治療的患者,有十名死於藥物毒性。加拿大自 1975 年以來,至少有 330 例因處方含 5-FU 的死亡報告。

三乙酸尿苷(商品名 Vistogard)藥劑可解除 5-FU 的毒性。阿尼爾家人在他去世前一天被告知有解毒劑,但為時已晚,且加拿大也未引進,就算申請特殊輸入從美國引進加拿大,也緩不濟急。

阿尼爾去世後,史考特也去做完整基因組定序,發現 5-FU 對他也有毒性。

阿尼爾兒子 Akshay 也打算接受檢查,他表示:「發現爸爸的死可以預防,讓我非常憤怒和悲傷。」因此一家人積極聯繫媒體,希望提醒其他癌症患者避免悲劇再發生,並促進醫學界更積極面對非白人族群接受癌症化療時的風險。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