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好多石墨在這裡,挪威向韓國電池廠招手合作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5 日 9:34 | 分類 交通運輸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多好多石墨在這裡,挪威向韓國電池廠招手合作供應鏈


歐洲全體都在努力減少對中國電池的依賴,挪威電池產業聯盟則認為,邀請韓國電池廠進駐,可能是一個好對策。

挪威是電動車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但他們也深深明白,隨著全世界電動車數量增加,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石油出口事業,因此也積極的建設鋰電池供應鏈,期望在電車世代,繼續站穩能源事業的版圖。

Battery Norway 產業聯盟本週甚至直接向韓國公司喊話,希望雙方能夠擴大合作,一起建立挪威的電池產業特區,對象包括 LG Energy Solution 和 Posco Future M 兩家企業。

「歐盟也開始對電池法規祭出嚴格管制,未來幾年會繼續擴大到電池原料和電池產地」,Battery Norway 執行長 Pål Runde 指出,許多非歐洲企業因此陸續開始在歐洲建設電池廠。有趣的是,挪威雖然不是歐盟成員,但他們順著英國脫歐問題的解決方案,讓挪威可以成為北歐國家的電池供應鏈。

目前歐洲電池廠依然面臨原料供應不足、人力不足等問題,挪威雖然有同樣問題,但他們有一項領先優勢。挪威可能會是電池回收最發達的歐洲國家,因為他們的電動車普及最快,相對地就會更快出現最多報廢電動車,也就有更多等待回收的鋰電池。

挪威希望先一步大力發展電池回收產業,以更低的成本、更乾淨的方式取得鎳、鈷、錳和石墨,尤其是對韓國電池廠來說,石墨可能會是一大誘因。就在上個月,中國表示要將特定種類的石墨列為出口管制,可能危及韓國電池廠的原料供應。中國擁有全世界天然石墨藏量的 60%,同時 90% 的人造石墨也來自中國。

除了回收材料,挪威北部也有一處天然石墨礦場,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唯一、也是歐洲最大的石墨產地。不僅如此,挪威還有相對低的能源成本,結合這幾個優點,他們特別希望韓國電池廠能夠一起合作,成為北歐電池供應鏈的未來核心。

(首圖來源:POSCO Future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