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前進美國分享策略,蔡力行:五年內成主要支援邊緣 AI 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前進美國分享策略,蔡力行:五年內成主要支援邊緣 AI 公司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今日凌晨在美國與產業分析師及媒體分享公司及產品策略,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開場演說指出,過去五年積極投入,造就聯發科地位,接下來 AI 浪潮,聯發科將憑卓越技術與產品,新需求及應用場景掌握市場,五年內聯發科將成為少數有能力支援主要裝置的邊緣 AI 公司。

蔡力行表示,過去五年,聯發科交出相當優異的成績單,除將營收推升至 140 億美元的規模外,獲利能力在逐漸攀升的產業地位下亦持續擴張。近五年共回饋約 130 億美元的現金股利予股東,共享營運成果。而聯發科也在 2018 至 2023 年間投入約 180 億美元於技術研發,許多關鍵技術的及早開發都幫助我們拿下領先的市場地位,例如在無線及有線通訊及網通設備、系統單晶片整合、高效能運算等領域。

另外,我們的智慧型手機解決方案已取得領先的全球市場占有率,且新一代的旗艦級手機單晶片天璣 9300 展現了強大的運算能力並能支持各類生成式 AI 功能。預估在新一代產品的帶動下,聯發科 2023 年旗艦級手機單晶片的營收規模將可達 10 億美元。除了在既有產品線持續透過技術投資往更高規格的檔次拓展外,過去幾年聯發科持續開發與全球一線客戶的合作關係已陸續開花結果,2023 年亦宣布與輝達攜手合作智慧座艙解決方案,將以更全面的產品組合滿足客戶需求。

蔡力行強調,聯發科憑藉卓越的處理器開發能力,在高效能運算領域擁有傑出的 CPU 和 GPU,亦有為運行生成式 AI 的大型語言模型而優化的 AI 處理單元 (APU),在無所不在的 AI 浪潮中把握市場機會。而且我們擁有跨運算平台的產品組合,包括手機、平板、物聯網、車用等,在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技術上亦與業界夥伴緊密合作,使聯發科的低功耗技術在各平台展現不凡的運算能力。

至於,高速及高效率的資料傳輸為促成 AI 生態系統的必要條件。聯發科在行動通訊、無線網路、NTN 衛星通訊、SerDes 等領域已投資多年並取得相當成功的市場地位,未來也將持續會在新的需求及應用場景中為客戶創造技術價值。

最後,蔡力行進一步指出,聯發科為現今極少數有能力支持各類主要裝置的邊緣 AI 公司之一,每年出貨約 20 億台終端裝置,展現技術實力。在雲端 AI 亦有 SerDes 及深度學習加速器 (DLA) 等核心技術,可以支持並滿足客戶發展雲端 AI 的需求。聯發科將以 AI 賦能者 (AI enabler) 之姿,將邊緣、雲端、混合式 AI 帶到跨平台解決方案中。

2023 年 5 月,宣布與輝達攜手合作智慧座艙解決方案,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汽車產品組合的優勢,合作設計新一代智慧聯網汽車,將可進一步強化聯發科技 Dimensity Auto 汽車平台,為客戶提供更全方位的智慧駕駛體驗。未來五年,聯發科技除持續投資於技術的領先及創新外,亦將持續深化及拓展與合作夥伴關係,並以最全面性的 IP 和技術組合為我們的客戶提供優異的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