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解放上班族,研究:三成勞動力未來只需每週工作四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1 日 16:0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解放上班族,研究:三成勞動力未來只需每週工作四天


AI 是朋友還是敵人,現在逐漸走向統一說法,就是 AI 不會讓人失業,而是能善用 AI 的人將淘汰不會使用 AI 的人,且將來工作有 AI 代勞,人類最後需要想想自己的生存意義,或許預言是真的,一項針對英國和美國勞動力的新研究發現,十年內 AI 可以使至少三成的勞動力每週少工作一天。

職場專家認為,虛擬助理 ChatGPT AI 工具,可提高生產力並簡化流程,實現每週工作四天的目標。如負責處理任務自動化的虛擬助理,可以代勞日程安排、資料輸入和電子郵件管理,使人類員工能夠專注高價值工作,而 OpenAI ChatGPT 和 Google 的 Bard 這樣的生成工具,在提供正確提示和資訊時,可以在幾秒鐘內寫出整篇文章或商業計畫,生成非常接近人類可以生產的內容。這類 AI 工具能夠最大限度減少錯誤並減輕壓縮工作週中的壓力。

英國智庫 Autonomy 公布的報告指出,企業引入大型語言模型 (LLM),例如 ChatGPT,可以增強員工角色並創造更多的空閒時間,隨著 AI 帶來的生產力提升,預計將 28% 的勞動力,約當英國 880 萬人的每週工作時間從 40 小時減少到 32 小時,等於每週工作四天同時保持薪資和績效不變。另外近 3,000 萬人的工作時間可能會減少 10%,不需減薪。

Autonomy 在美國進行的一項類似研究發現,3,500 萬美國勞工可以在十年內轉向每週工作四天,另外 1.28 億人,占七成勞動力的工作時間可以減少至少 10%報告還指出受影響最大的區域,主要集中在白領工作最多的首都及其通勤帶。Autonomy 稱,這樣的政策還可以幫助避免大規模失業,並減少現在職場上普遍存在的精神和身體疾病。

研究人員表示,縮短每週工作時間是 AI 為員工和公司帶來好處的最切實方式,如果能整個經濟系統公平實施,AI 應該會迎接所有人每週工作四天的新時代。

資深員工會迴避 AI 工具

但是一項研究發現,AI 工具不一定適用每個人。最近刊登在《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 期刊的一篇研究為一家上市公司開發 AI 解決方案,並對知識工作者進行實地研究。結果發現,在企業當中,經驗中等的員工受到 AI 的幫助最大,但是經驗豐富的資深員工從 AI 中獲得的好處最少,原因是經驗豐富的人對 AI 不完美的敏感度更高,降低他們對新科技的信任。

因此,經驗中等的員工可以利用 AI 來提高生產力,但承擔更大責任並關心組織的高階員工,往往會迴避 AI,因為他們更了解在他們的業務當中依賴 AI 的風險。此外,經驗較少的新員工也無法駕馭 AI。研究人員認為,人類與人工智慧互動有複雜的本質,不同員工的經驗類型和水平會影響 AI 的使用效益。因此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受益於 AI,有空閒時間來思考人生的意義。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