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2024 年預算案遭延宕,英特爾、台積電補貼恐跳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14: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 2024 年預算案遭延宕,英特爾、台積電補貼恐跳票


預定在歐洲打造晶圓代工廠的業者,接受的補貼主要有兩個來源,分別是歐盟(EU)7 月通過的《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ECA),以及各國獨立提供獎勵金。德國已承諾要對英特爾(Intel Corp.)、台積電等廠商提供建廠補助,但德國預算案傳出受阻,恐讓業者損失數十億歐元。

路透社22日引述德國商業週刊《Wirtschaftswoche》報導,德國薩克森安哈特州(Saxony-Anhalt)經濟部長Sven Schulze透露,法院上週對德國財政部做出不利判決,可能讓英特爾損失數十億歐元的建廠補貼。

根據路透消息,柏林政府原本同意為英特爾提供價值近100億歐元的補貼計畫。

Tom’s Hardware 22日也引述德國知名IT網站ComputerBase.de報導,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上週判定,2022年將尚未動用的防疫基金轉入「氣候及轉型基金」(Climate and Transformation Fund)的做法違憲。這導致德國2024年聯邦預算案(German Federal Budget for 2024)遭延宕。

德國政府原本計劃挪用氣候及轉型基金來補貼晶片業者,理由是興建晶片廠也是永續的經濟發展方案,但在遭判違憲後,此路已不通。由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綠黨(Greens)及自由民主黨(FDP)組成的執政聯盟,決定延後預算案的最終討論及通關決定。

這意味著,預算案無法按原定計畫在下週進入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表決,很可能也無法趕在今年底前獲得德國總統簽署。換言之,英特爾、台積電也許無法如期於明年獲得補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