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強硬反對工會,瑞典郵差卻送上致命一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9: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強硬反對工會,瑞典郵差卻送上致命一擊


瑞典特斯拉維修技師罷工將近一個月,情況因馬斯克態度強硬越演越烈,不僅特斯拉員工,連各行各業都開始封鎖特斯拉,現在當地郵差則送上關鍵一擊。

狂人老闆馬斯克(Elon Musk)一向反對工會,不管哪國都一樣,但這個月初瑞典發生的罷工事件,已滾成巨大的雪球。

從 11 月初開始,特斯拉瑞典七家維修中心技師因勞資糾紛開始罷工,希望加入瑞典工會組織,以取得與僱主聯合談派籌碼。特斯拉瑞典維修技師約 100 多人,以人數來說不算太難搞定,畢竟特斯拉早就和美國汽車工人工會交手好幾回,軟硬兼施加上老闆高壓統治,總能撲滅星星之火。

然瑞典卻有情況特殊,因不同行業工會也會互相合作。瑞典金屬產業工會 IF Metall 就是這次罷工領導者,指出特斯拉員工薪資低於瑞典平均薪資,因此要站出來抗爭,並結合其他工會共同對抗特斯拉。

上個星期瑞典碼頭工人加入陣線,拒絕將特斯拉車輛從船上卸載上岸;清潔工、電力工程師也加入抗爭,拒絕替特斯拉提供服務。眼看火勢猛烈,馬斯克不改狂人本色,提油上陣救火,他強硬表態告訴瑞典特斯拉員工,禁止簽署任何聯合勞資談派協議。

這舉動不僅讓勞資對立陷入僵局,還惹來更多其他工會參戰。瑞典郵政局員工今天宣佈加入反特斯拉陣線,拒絕替特斯拉車輛運送車牌。和台灣不同,瑞典法律規定,所有車輛註冊後只能透過郵差寄送車牌,沒有第二種方式。換句話說,從今天開始,特斯拉新車交車後,在瑞典沒法掛牌上路。

從特斯拉瑞典銷量看來,平均每月有 1,700 輛售出,上星期就交車 500 輛,換言之,這場抗爭每拖一星期,就會有數百位車主付了錢卻拿不到車。

對於這結果,馬斯克只回一句話:「真是瘋了。」

隔岸觀火看戲同時,我們不禁佩服瑞典社會對勞工有如此強大的保護機制,雖然特斯車車主會遭遇一陣子不便,但如果知道其他行業勞工,也會在關鍵時刻為自己挺身而出,或許就能釋懷了吧。

特斯拉尚未有任何說明,究竟會讓步妥協,還是採取更激進的對抗手段,是下週觀察的重點。

(首圖來源: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