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市場拉抬,2023 年第三季輝達登基成最大半導體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5 日 9: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市場拉抬,2023 年第三季輝達登基成最大半導體公司


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單位 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 的半導體情報預測顯示,在 2023 年第四季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成長 3%,這使得 2023 年第四季將年增達到 6%,為接下來 2024 年每季預計兩位數年增奠定基礎。

報告分析了排名前十五大的 IC 設計公司,其中 2023 年第 3 季的營收都比第 2 季有所成長。增長率從德州儀器(TI)和 ADI 公司的不到1%,到輝達(Nvidia)、三星(Samsung)、SK 海力士(SK Hynix)和聯發科(Media Tek)的兩位數不等。其中,輝達已經正式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

至於,2023 年第四季營收變化的展望則是喜憂參半。在提供財測的 10 家公司中,5 家預計營收將從 2023 年第三季開始增加,5 家預計收入將下降。預計增長的 5 家公司是由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復蘇所推動的。

另外,預計收入下降的 5 家公司與汽車行業密切相關。TI、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和瑞薩電子在 2023 年的表現,普遍優於記憶體公司和更依賴 PC 和智慧型手機的公司。這些公司並未指出 2023 年第四季汽車業務的下滑,而是歸咎了其他因素。包括 TI 預計總體環境疲軟,英飛凌表示汽車業務將在 2023 年第四季持續成長,但其他個別產品市場則是表現低迷。意法半導體指出了工業疲軟,恩智浦將責任歸咎於通信基礎設施部門,而瑞薩電子引用了庫存調整。

事實上,從 2023 年的 9 月中旬到 10 月底,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對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包括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 Stellantis(Stellantis)進行了罷工。罷工導致美國 10 月份的汽車和零組件產量下降了 10%。然而,雖然上述公司在財報或電話會議中沒有對罷工發表評論,但是,瑞薩電子擇友提出,預計罷工將對23年第四季或 2024 年的營收產生一些影響。

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 預計 2024 年記憶體公司(三星、SK 海力士和美光)、專注於 PC 和運算的公司(如輝達、英特爾和 AMD),以及專注於智慧型手機的公司(高通和聯發科)的營收成長將會最為強勁。反觀,主要專注於汽車、工業和物聯網的公司 (如 TI、英飛凌、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和 ADI 公司)的營收成長將相對較為緩慢。

最後,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 預計半導體產業進入 2024 年之後的趨勢是顯而易見的,整體市場預期成長將達到 16%,而能否達到這樣高成長的目標,其中的一個主要因素是記憶體價格上漲的程度。

所以,半導體市場復蘇正在穩步進行。儘管前景光明,但由於全球經濟仍在從疫情後及其後遺症中復蘇,許多公司都持持謹慎態度。另外,政治緊張局勢非常嚴重,烏克蘭和以色列/加薩的戰爭仍在繼續,加上美中兩大經濟體的地緣政治角力,都將影響市況,儘管存在這些不確定性,但 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 相信,我們已準備好在 2024 年及以後迎來健康的半導體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