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淨零打群體戰,工研院助 SEMI 設碳盤查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6 日 10:16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業淨零打群體戰,工研院助 SEMI 設碳盤查平台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開始試行,美國也展開清潔競爭法案(CCA)立法,全世界新的貿易障礙正在形成。面對淨零的挑戰,產業界準備打「群體戰」,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將透過工研院協助,打造碳盤查平台,串聯上下游產業鏈與國際廠商競爭。

隨著 CBAM 開始試行,今年第 4 季出口歐盟的產品,在明年 1 月要完成碳排量申報。工研院綠能所環境技術總監蔡振球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CBAM 具有法規強制性,已有廠商收到歐盟進口商通知,要求提供相關數據,已知上千家廠商準備中。

令廠商緊張的是,歐盟未來開始徵收碳關稅,對象是當地的進口商,如果產品碳排量比較高,客戶就可能轉單。蔡振球表示,「這不是繳錢就可以解決」,廠商要確實減少產品碳排量,未來全世界比拚的是「綠色競爭力」。

為協助企業、產業轉型,找出解決熱點及方案,應對淨零碳排趨勢挑戰,工研院去年 4 月推出「永續碳管理平台」,協助計算活動或產品整個生命週期過程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永續碳管理平台」至今已有近 1,400 個會員,平均分布於電子、石化、機械和塑膠業。蔡振球說,除了歐盟 CBAM 等法規強制規範,蘋果(Apple)等品牌廠自發性對碳中和承諾,同樣驅使供應鏈廠商配合調整。

為建立標準化,避免廠商重複作業,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永續製造委員會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打造碳盤查平台,供半導體上下游業者計算產品生命週期碳足跡,進而推動低碳綠色供應鏈。

蔡振球表示,透過數據透明化,可以促進廠商積極減碳作為,增進投資與改變,提升競爭力,並形成良性調整。產業鏈一起打「群體戰」,可以不畏歐盟的 CBAM 和美國的 CCA,與國際廠商競爭,並展現台灣產業努力成果,引領全世界調整改變。

這種打「群體戰」的想法持續在其他產業擴散,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跟進成立「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將在機械業上下游產業鏈中,推動組織及產品碳盤查工作,讓機械業者的綠色觀念、生產模式、節能技術及人才培訓陸續到位。

蔡振球是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他在民國 77 年服國防役進入工研院,30 多年來一直推廣做環保。他說,以前企業老闆多想著要賺錢,很少人會注意環保;如今觀念轉變,認為賺錢卻犧牲環境不對,可以拿些錢做一些調整改變,「從來沒有想過會被這麼多人需要」。

蔡振球說,工研院「永續碳管理平台」是經過 20 多年累積的成果,一開始是進行產品生命週期評估研究,觀察包括二氧化碳、酸雨、優養化及空氣污染等 16 項指標,直到近年減碳議題重要性升高,才將其中碳相關資料建置平台。

蔡振球預期,淨零碳排議題將會持續延燒,且要求會越來越嚴格。他說,追求獲利最大化已不是企業經營的重點,而是應該投入資源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若綠色競爭力提升,訂單不排除可能變多。

對於企業如何減碳,蔡振球建議,先進行整體公司溫室氣體盤查,隨後設定主力產線,從「CP 值」高的項目先做,如更換燈具、冷氣空調、大型耗電機器,同時評估裝設太陽能。

蔡振球推動企業減碳的同時,不忘身體力行生活做環保,除了帶杯子、環保筷、減少影印用紙,他還走路上班,20 分鐘的路程,同時可以達到運動健身效果。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作者: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