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新開發不含鈷之鋰電池,5 分鐘充電 80% 搶 2028 年商品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8 日 19:15 | 分類 鋰電池 ,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新開發不含鈷之鋰電池,5 分鐘充電 80% 搶 2028 年商品化


日本東芝公告表示,已經開發出不含金屬鈷的鋰離子電池。測試時新型電池可 5 分鐘內充電 80%,東芝表示爭取 2028 年達成商業化。

東芝指出,這種新電池的特點包括支援超快速充電功能,可在 5 分鐘內充電至 80%,以及長壽命,也就是即使在 60° 高溫下充放電 100 次後,容量保持率仍高達 99.2%。

東芝研究開發中心奈米材料先進研究實驗室強調,為了將該技術應用到汽車,需要 50Ah 或 100Ah,因此需要增加容量才能達成這一目標。而為了把電池做得更大,還需要大量的驗證,未來將從技術障礙較低的領域開始,然後瞄準技術障礙較高的汽車應用。至於,車載電池的商業化,東芝會考慮技術進步,並與電池部門協商。如果有任何製造商,包括汽車製造商感興趣,我們會一起發展。

過去,鈷被廣泛用做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的組成部分,而且近年來隨電動車市場的大幅提升,需求量持續增加。然而,金屬鈷的分布不均導致對供應量的擔憂、供應鏈不穩定和成本上升。還有專家指出,金屬鈷採礦和冶煉會造成環境問題,如土壤和水污染以及生物多樣性都依此下降。此外,新電池的鎳含量也低,在當前鎳材料的價格正在飆升之際,新電池具有成本優勢。而如果這項技術投入實際應用,東芝的鋰離子電池業務將成為營收的另一大支柱。

(首圖來源:東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