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殺傷力大,研究:婦科疾病盛行也與坐太久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9 日 13: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久坐殺傷力大,研究:婦科疾病盛行也與坐太久有關


久坐會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研究發現,坐著越久,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失智症等可能性就越大,所有都會增加早逝風險。最新研究發現,婦科疾病子宮肌瘤也與久坐有關。

越來越多人從童年開始就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童年時期看電視時間較長的成年人更有可能出現不良健康後果,據估計,如今青少年平均每天螢幕時間約七小時。

早期研究發現,久坐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乳癌有關,這些癌症都是雌激素引發,子宮肌瘤則是常見婦科疾病,高達 80% 女性有此疾病,研究員想了解同樣由雌激素引發的肌瘤,是否也與久坐有關。

中國昆明大學研究人員找來 6,600 多名年齡介於 30~55 歲、尚未經歷更年期的女性,收集個人背景,包括月經和生育史、孩子數量和飲食。參與者還詳細說明花在玩棋盤遊戲、螢幕時間、閱讀、編織和其他久坐活動的時間。

受測者分為四組,每天坐著兩小時以下、二至四小時、四至六小時及六小時以上。六成女性屬於二至四小時組。結果發現,久坐時間越長,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就越大,與靜坐時間少於兩小時的女性相比,靜坐六小時以上女性患子宮肌瘤的風險增加一倍。 

可能的解釋是,久坐生活方式與肥胖有關,肥胖是肌瘤已知危險因子。作者認為,久坐行為與慢性發炎、維生素 D 缺乏也有關,這可解釋肌瘤風險增加的原因。

另外,研究人員認為雌激素會促進腫瘤生長。中國研究員指出,還有其他研究發現,少坐可降低乳癌的風險,乳癌也是另一種荷爾蒙驅動的疾病。體力活動可能減少女性循環雌激素量。此外,體力活動有助降低體重,肥胖也與較高雌激素有關。

然而現在工作模式很難允許人們每天走來走去。《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只需一點運動就可抵消久坐風險,對 50 歲以上來說,每天坐著超過 12 小時,過早死亡風險增加 38%,但每天 22 分鐘中度以上體力活動可抵消死亡風險,重點是運動不需太劇烈,快走、悠閒騎自行車,甚至與孩子或寵物玩都有明顯好處。

(首圖來源:Flickr/Ray_LA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