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發現,心臟衰竭藥物有可能對付乳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30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科學家發現,心臟衰竭藥物有可能對付乳癌


最近日本科學家發現,心臟衰竭藥物竟能幫助殺死抗藥性乳癌細胞,使開發治療三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的藥物。發現 11 月 15 日發表於《臨床研究》(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

三陰性乳癌是較難治療乳癌,無論阻斷雌激素療法或抗體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由於癌細胞生長快速,治療選擇又較少,患者病情通常會迅速惡化,若有能對抗三陰性乳癌的藥物,對病患會是大好消息。

為了找出三陰性乳癌弱點,日本金澤大學(Kanazawa University)研究團隊,以單細胞核酸定序(Single cell Sequencing)鑑定患者癌細胞特徵,發現一群對癌症化療藥物耐受性異常強大的癌症幹細胞,且高度表現 FXYD3 蛋白,此蛋白有可能就是邪惡癌細胞的罩門。

已知 FXYD3 蛋白是細胞表面「鈉鉀幫浦」(sodium–potassium pump)的成分。鈉鉀幫浦能藉水解 ATP 產生能量將鈉離子泵出細胞,並泵入鉀離子,維持細胞內外離子濃度。重要的是,臨床有類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強心配醣體」(cardiac glycosides),透過「抑制」鈉鉀幫浦活性促進心肌收縮。

既然發現三陰性乳癌幹細胞含高量鈉鉀幫浦蛋白,臨床又有藥物(強心配醣體)可抑制活性,研究團隊進一步嘗試此藥物能否幫助對抗癌細胞。動物實驗給予實驗小鼠強心配醣體及化療藥物後,事前移植至小鼠體內的乳癌幹細胞都消失了!結果表明,心臟衰竭藥與癌症化療藥物聯手,有可能是治療三陰性乳癌的絕佳組合。

強心配醣體是臨床常用藥,學界對特性、副作用等都有一定掌握度,之後就有賴更多人體臨床實驗,以證明對三陰性乳癌的實際療效。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