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車銷售低迷,本田中國工廠裁員 900 人、豐田減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油車銷售低迷,本田中國工廠裁員 900 人、豐田減產


因中國車市加速轉向電動車(EV),導致汽油車銷售低迷,迫使日本汽車大廠本田(Honda)中國工廠裁員 900 人、豐田汽車(Toyota)中國工廠進行減產措施。

綜合日本媒體1日、2日報導,因中國車市加速轉向EV,導致汽油車銷售低迷,因此本田中國工廠已進行裁員、豐田汽車則進行大規模減產措施。本田和廣州汽車集團的合資公司「廣汽本田」已在11月裁撤約900名派遣員工。「廣汽本田」員工數約1.3萬人,此次的裁員比重約7%。本田發言人指出,因生產減少,因此終止派遣契約。

報導指出,除本田裁員外,豐田汽車位於中國天津市的組裝廠正進行大規模減產措施,部分產線停產。豐田進行減產的對象是與第一汽車集團合資設立的「一汽豐田」的工廠。據關係人士指出,「一汽豐田」已在今年夏天結束前停產小型車「VIOS」,而人氣車款「COROLLA」正進行減產。豐田另一家合資公司「廣汽豐田」已在今年7月裁撤約1,000名員工。

據報導,因EV銷售佳,帶動2023年1-10月期間中國新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9.1%至2,396.7萬台,不過豐田1-10月中國銷售量萎縮3.6%至155.76萬台。1-10月期間本田中國銷售量大減16.7%,其中「廣汽本田」1-10月銷量大減18.5%至約49萬台。

北京一家日系廠商關係人士指出,「包含歐美車廠在內,外國廠商不管是誰,都非常嚴峻」。

日本另一家汽車大廠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10月24日宣布,中國汽車產業面臨急遽的市場變化,以超乎預期的速度加快轉向EV等電動化車款,消費者的品牌選擇也發生巨大變化,而該公司雖在2022年12月推出新型車款、力圖重振銷售,只不過銷售量持續未能達到目標,因此將對中國事業進行結構改革措施,決定退出在中國的三菱品牌車輛的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