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缺水缺電不比缺人嚴重,施振榮提解方:人才再教育、全球借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14:51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缺水缺電不比缺人嚴重,施振榮提解方:人才再教育、全球借才


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潛力龐大,在國際客戶訂單湧入下,大舉擴充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然而同時,產業面對缺水、缺電的狀況還不及缺人嚴重,科技業人才荒讓業界高度重視。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光要滿足台積電的用人需求,可能台灣畢業的理工人才全部投入還不夠用。這個現象和在 90 年代初期相似,當時因為 ICT 產業快速發展,科技業接了許多國際訂單,為滿足客戶需求,以宏碁經驗為例,當年先後前往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設廠,借重當地人才,擴大生產規模。

如今台灣 ICT 產業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施振榮表示,很重要的關鍵是台灣借重全球人力資源。如今台積電赴美國、日本、歐洲等地設廠,同樣是借重全球人才,才能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

解決科技業人才荒問題,施振榮提出二個解方,其一在培育國內育才方面,建議透過「再教育」方式,讓大學畢業的非理工人才也能轉換跑道投入科技業。

在半導體與 AI 發展趨勢下,面對未來 AI 人才短缺,施振榮舉例陽明交大特別為待業和想轉業的民眾開班,為半導體、光電以及 AI 未來發展培育人才。此外,由企業界與國發基金注資開設的產學創新研究學院,也積極投入培育高階人才。

另一解方則是借重全球人才,尤其積極引進來台灣的留學生。台灣在少子化趨勢下,國外來台的留學生可以成為企業國際化的新生力軍,畢業後不僅可以繼續留在台灣總部,也能前往企業海外據點服務。對於優秀的留學生,可規劃提供獎學金,對畢業後留在台灣的留學生也要提供工作證等配套措施。

施振榮表示,台灣需要掌握最好的時機,與全球人才攜手,讓台灣「創新矽島」發揮最大價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