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又回來了,美國領 22 國承諾加倍發展核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10:20 | 分類 核能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能又回來了,美國領 22 國承諾加倍發展核能


福島核災過去 12 年,全球暖化壓力下,人類幾乎找不到核能的完美替代品,現在全世界對核能又重燃興趣,認為核電是推動清潔能源轉型的最關鍵步驟。本屆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9) 美國和其他 20 多國,已承諾 2050 年核電產能增加三倍,實現淨零碳排放並限制氣候變遷。

即使這十年清潔能源蓬勃發展,但是人們也越來越認識到,需要可靠的清潔電力來源來支持風能和太陽能,而核能是少數的清潔能源之一,當風能和太陽能因天氣條件而無法使用時,可以不間斷的提供電力。

如果不大規模增加全球核電,世界就絕對不可能實現能源轉型。國際原子能總署 (IEA) 負責人呼籲,只有對核能進行迅速、持續和大量投資,才能在 2050 年實現全球淨零碳排放的目標。美國氣候特使表示,遵守安全、永續性、安保和防擴散最高標準的核電,將有助於抑制氣溫升高。簽署協議的其他主要經濟體包括世界第二大鈾生產國加拿大、核能國家法國,英國、日本、韓國、荷蘭等 22 國。

但是現在核能仍然面臨重重阻礙,除法國擁有七成的核電外,許多主要經濟體和政府都非常害怕核電,不允許核電蓬勃發展。只有西方國家的敵對國這十年積極發展核電,根據世界核能協會數據,目前興建中的 61 座核電廠有 40% 以上位於中國。印度和俄羅斯也在核電方面投入大量資金。

小型模組化核電廠成氣候救贖

隨著技術進步,西方國家認識到核電安全性大幅提升,法國總統馬克宏稱,許多發展中國家希望投資小型模組化反應器 (SMR),除了安全可靠,也是戰略自主權的良好投資。《時代》文章分析,這種中小型反應器比大型核電廠安全得多,輸出功率為 50~300MW,相較傳統核電廠的輸出功率為 800~1,600MW。微反應器是輸出功率為 1~50MW,具有更強的彈性,憑藉簡單的物理原則,更難損壞,事故也不太可能導致放射性釋放。

微型反應器和小型反應器也可以在工廠製造,就是小型模組化反應器「模組化」含義,允許標準化和系統化的安全措施以及密封運輸。且較小的反應器中的放射性燃料量越少,因此即使發生事故,出錯的可能性就越小。

放射性材料處置的技術也在進步。如加拿大的 Moltex 正在開發一種燃料回收「廢物轉化為穩定鹽」技術,該技術可將乏燃料重新利用為新燃料,減少 75% 以上的廢物,並將其放射性半衰期從數千年縮短至約 300 年。許多企業也選擇在核電基礎上發展高科技應用,如微軟 9 月宣布將使用核電廠為 AI 業務提供動力,正在專門尋找主導小型模組化反應器計劃負責人。

沒有其他更好選擇

《時代》說,核能永遠不會絕對、完美、有保證的安全,因沒什麼是安全的。風力發電機可能會倒塌,會殺死鳥類並對海洋生物產生負面影響。太陽能電池板會產生大量有毒廢物,佔據空間會阻礙任何試圖在下方生存的生物。

風能和太陽能都依賴主要由中國控制的礦產和製造業,當能源都不完全可靠,電力需求高峰時也無法調度。水力發電只有在水充足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而乾旱正在導致世界各地的河流枯竭。煤炭、石油、天然氣正在煮沸地球。地熱、生質燃料、氫氣等這些都無法滿足能源需求的一小部分。

《時代》也呼籲,政府需要擺脫監管,允許私人核子公司擴大技術範圍。成本分擔和風險分擔機制應該讓這些公司更容易執行,讓技術更快進入市場,而不是用來施加額外的監管條件,直言「我們必須擁抱核能,沒有其他選擇」。

(首圖來源:Flickr/Jeanne Menjoule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