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也能打擊假酒!研究員開發氣相色譜法 AI 辨識工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也能打擊假酒!研究員開發氣相色譜法 AI 辨識工具


歐洲每年光假酒就造成 3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023 億元)損失,顯現此新型犯罪活躍程度與規模。科學家訓練出機器學習演算法,能基於幾十種化合物濃度的細微差異區分葡萄酒,可追溯葡萄種植區域與產地,讓冒充高級酒的劣質酒無所遁形。 

許多葡萄酒詐騙者會在車庫釀造劣質酒,貼上高級酒酒標,然後以數千美元出售賺取暴利。瑞士日內瓦大學教授 Alexandre Pouget 表示,首次證明化學技術有足夠靈敏度區分葡萄酒優劣。

為了訓練程式,科學家特別採用氣相色譜法(Gas Chromatograph),這是實驗室常分離和鑑定組成混合物化合物的技術,可分析法國波爾多地區七個酒莊 80 種的 12 年葡萄酒。

演算法不是區分不同葡萄酒的單化合物,而是檢測葡萄酒所有化學物質,為每種葡萄酒找出最可靠的特徵。程式將結果放上二維網格,相似特徵的葡萄酒會各自分組。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葡萄酒科學副教授暨《理解葡萄酒化學》(Understanding Wine Chemistry)共同作者 David Jeffery 表示,食品和農業領域新應用推陳出新,機器學習在這類調查作用及影響力也愈發明顯。

研究發表於《自然─通訊化學》(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istry),機器學習可確認葡萄酒是否與酒標內容相符協助調查假酒詐騙。除此之外,也可監控釀酒過程品質,並弄清楚如何混合葡萄酒最佳化品質。調配葡萄酒是釀造優質波爾多和香檳的關鍵,但關鍵只掌握在少數豐厚報酬的釀酒師手中。透過全新 AI 工具,便能讓高級酒調釀成本大幅降低。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