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特斯拉太不划算,租車公司逐漸放棄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13:17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養特斯拉太不划算,租車公司逐漸放棄特斯拉


雖然電動車的養護成本理論上比燃油車低廉,但對租賃公司來說,養一支特斯拉車隊的成本效益卻不太划算,究竟是為什麼呢?

電動車的養車成本低廉,是不少人換車的主要誘因,少掉複雜的引擎、變速箱保養,再加上電費比油錢便宜,以及動能回收系統省下的煞車消耗,對一般人來說,養電動車確實是比較省錢。但租賃公司 Sixt 卻開始逐漸放棄特斯拉,原因主要有兩個。

最主要的理由來自電動車價格戰,Sixt 從 2014 年開始就成為特斯拉在歐洲的商業夥伴,2020 年後,大規模導入 Model 3/Y,不斷擴大純電車陣容。沒想到,2022 年底,特斯拉開始不斷降低新車售價,這對租賃公司來說是一大傷害。

一般來說,租車公司會提供 5 年內新車給客戶使用,而超過年限的車輛就轉售出去,但特斯拉大幅降價,重創二手車行情,原本預期有一定程度保值能力的 Model 3/Y,突然間轉手價格大跌,這是 Sixt 決定告別特斯拉的主因。

第二個原因來自於維修費,儘管保養費用便宜,但是在商用高里程、不斷換駕駛的條件下,車輛損壞的機率也大增,而特斯拉的修理費,比起一般燃油車來說高昂許多,也墊高了租車公司成本。

和 Sixt 遇到類似狀況的,還有美國的 Hertz 車隊,他們買的特斯拉正好是價格最高的那段時間,現在不僅降價,還碰上 Model 3 改版,雪上加霜。Hertz 已經宣布,他們將暫緩車隊電動化速度,替未來的財報止血。

Sixt 雖然決定告別特斯拉,但他們的電動化腳步並未停止,他們預計在 2030 年前,要達成 90% 電動化的目標,不能靠特斯拉的話,眼光自然轉向電動車二哥:比亞迪。他們在 2022 年已經和比亞迪簽下 10 萬輛純電車的訂單,接下來很可能會擴大訂單數量,來填補特斯拉退出的空缺。

(首圖來源:Si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