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制海戰力,拉脫維亞採購岸基海軍打擊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23:45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制海戰力,拉脫維亞採購岸基海軍打擊飛彈


為了維護海上運輸安全,拉脫維亞與美國簽署協定採購由挪威康斯堡和雷神合作的岸基海軍打擊飛彈系統。

「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 NSM) 是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KDA)在 2012 年研發服役的反艦及攻陸兩用飛彈。

NSM 彈身長 3.95 公尺、重量 410 公斤、彈頭重量 125 公斤、最大射程達 185 公里、以次音速飛行攻擊目標。

美國海軍在 2018 年,從波音的遠程魚叉飛彈、洛克希德 LRASM 與康斯堡 NSM 之中,選擇 NSM 取代現役魚叉飛彈(Harpoon),成為下一代反艦和攻陸飛彈。

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史普魯茲(Andris Sprūds)表示,這筆總價 1.05 億美元的採購合約,美國將協助出資 70%,而採購岸基發射版本,將有助於拉脫維亞有效維護海岸線和海上運輸安全,降低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對該國海岸線威脅。

自 2022 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波羅的海三國急速提升國防準備,拉脫維亞也在今年四月重啟徵兵制度,令全國 18 到 27 歲男性都要入伍服役,確保該國有足夠兵員因應俄羅斯潛在的侵略威脅。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Zachary D. Bell,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