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邀國外車廠投資旗下智慧車用軟體業務,賓士:不感興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7: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邀國外車廠投資旗下智慧車用軟體業務,賓士:不感興趣


根據路透社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指出,中國華為已詢問包括德國賓士 Mercedes-Benz) 和大眾集團旗下奧迪 (AUDI) 是否有興趣購買旗下智慧汽車軟體和零組件公司的少量股份。華為希望能藉此與國際品牌合作,藉以降低因美國制裁所造成的地緣政治風險。

報導指出,中國華為上個月表示,將拆分旗下智慧汽車解決方案 (IAS) 業務部門,該部門過去一直致力於成為智慧電動車 (EV) 軟體和零組件的主要供應商。先前有消息稱,該部門的市值預估約在 280 億至 350 億美元之間。

而知情人士透露,華為最近幾週與德國賓士進行了初步討論,希望這家德國汽車品牌能買下 3% 至 5% 的股份,金額方面的有待協商。不過,對此德國賓士並不感興趣,因為它希望繼續自行研發軟體,以維持其豪華汽車品牌的定位,而不是將其外包給供應商。

至於,奧迪對華為報價的興趣程度,現階段無法立即確定。不過,奧迪和華為正計畫合作,為奧迪開發自動駕駛技術。這些技術將自 2025 年起用於奧迪在中國市場銷售的車輛,這些車輛將由奧迪與一汽集團的合資企業來生產。

報導指出,近來國外車廠越來越多尋求與中國公司合作,因為這些中國公司在為中國本地消費者開發相關軟體方面較外國公司熟練且精通。例如,大眾汽車一直與電動車製造商小鵬汽車和自動駕駛晶片設計商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公司合作,開發中國特有的智慧網聯電動車。另外,奧迪也與上汽集團合作,針對中國市場開發電動車,這是奧迪過去從未涉足的市場。

華為智慧汽車業務負責人餘承東在 4 月的一個論壇上表示,由於美國的製裁,歐洲、美國和日本企業很難選擇華為作為其智慧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商。因此,在華為投入了龐大資金後,現在則是成為了一個巨大的挑戰。而相較於中國的蔚來和比亞迪等車廠都依賴自己研發軟體,華為則是從較小規模車廠下手,與包括 Seres Group、重慶長安汽等電動車製造商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

2022 年 11 月,華為已邀請 Seres、奇瑞汽車、江淮汽車集團和北京汽車投資這家智慧汽車公司,並希望一汽集團也可以加入投資這家智慧汽車公司。重慶長安汽車已經表示,華為智慧汽車業務分拆後將成為投資者,其持股將高達40%,而東風汽車則將是該公司的另一位潛在投資者。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