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現場直擊:深入保時捷純電 Macan 與他的產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7:0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現場直擊:深入保時捷純電 Macan 與他的產地


萊比錫,歷史超過千年的古城,是東德第一大城,也是音樂家巴哈長年創作的所在地,這裡有絢爛無比的歷史榮光,同時也孕育著德國汽車產業的未來,保時捷最受矚目的純電休旅車 Macan 將在這裡走向世界。

作為跑車的代表性品牌,熱血操駕與行車樂趣是保時捷不變的堅持,但為數不多的高階跑車很難支撐起良好的財務報表,凱燕(Cayenne)休旅車就成為保時捷歷史上最重要的轉捩點,它證明了休旅車也能有優雅流線造型以及十足的駕駛樂趣。然而真正讓保時捷成為福斯集團搖錢樹,將品牌光環兌換成現金的關鍵產品,就是在萊比錫生產的 Macan 休旅車。

▲萊比錫是 Macan 和 Panamera 的生產基地,未來純電版本將會整合入現有產線。

Macan 在 2014 年首度上市,在 2015~2022 年之間,Macan 有 6 度成為保時捷銷售最好的車款,去年保時捷售出 8.6 萬輛 Macan,2023 年前三季就售出 6.8 萬輛,比去年再成長 15%,可想而知,不僅是保時捷自己,全世界的車迷對於純電版本 Macan 的期待有多高。這是保時捷第二款純電車,也是他們第一次將現有車型加入純電動力,同時還是他們最暢銷的車款,對於保時捷邁向純電的決心,應該夠明顯了吧?

不過燃油車迷也不必難過,從 Macan 開始,保時捷將會採取油電並行策略,也不會額外命名,所以正式名稱並不會出現 Macan EV,而只會是 Macan,底下再分成純電版、燃油版和油電版。

純電 Macan,可能是休旅車中的賽道霸主

在萊比錫的保時捷體驗中心,一輛純電 Macan 在賽道上近乎無聲的「呼嘯」而過,出於一種長期制約,當你看到一輛四輪汽車用這個速度從眼前經過時,腦袋中自動會幫它配上聲音,然而現實中,純電 Macan 即使以破百公里時速在賽道上奔馳,耳中聽見的也只有煞車時,輪胎摩擦賽道的聲音。

得利於最新的 PPE 純電平台,Macan 純電版能夠塞進 100 kWh 電池組,高階版本最大功率達到 450kW,相當於 600 馬力,而最大扭力超過 1,000 牛頓米,同時全面配備氣壓懸吊,並具備保時捷最新研發的雙氣閥氣壓懸吊,能夠提供增高 40mm~降低 30mm,共 7 公分的差距。

▲強大的瞬間扭力,讓 Macan 在賽道上可以做出難以置信的動作。

輪胎設定採用前 255/45 R21、後 295/45 R21,並保留選配 22 吋輪胎的空間,同時標配後輪轉向功能,提供 5 度的轉向能力, 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前後輪會反向轉動,藉此縮短迴轉半徑;有趣的是在時速 130 公里以上,前後輪會同向轉動,減少方向盤轉向角度,讓控制更靈敏。

當我們在場邊看著純電 Macan 載著其他試乘媒體,衝上爬坡同時甩尾過彎,陪同的保時捷技師忍不住吐露心聲:「雖然我是燃油車粉,但這次真的不得不改觀。」從這些配備,再加上額外選配的車身穩定系統、懸吊控制系統之後,純電版 Macan 的性能毫無疑問是賽道上的一頭野獸。

順帶一提,不管是入門版或是高階版,純電 Macan 的 WLTP 續航里程都超過 500 公里,讓車主可以更放心的揮霍右腳。

電池到馬達,越做越複雜

如果說特斯拉的簡約是一種藝術,那保時捷的藝術恰好相反體現在「複雜」上,從 Macan 的馬達到電池和電路設計,都非常不簡單。

▲純電 Macan 使用 PPE 平台,後軸中央可以看見整合電池管理系統。

首先是馬達,保時捷深入到最細節的地方:馬達銅線的纏繞方式進行改造,他們捨棄一般的纏繞方式,在前軸馬達使用 U 型髮夾式繞線,後軸馬達則使用 I 型繞線,根據保時捷的說法,這樣子能夠增加在馬達內銅線的填充體積,進而提升功率。

▲Macan 前軸馬達,可以看出其特別的銅線紋路。

這還沒完,Macan 純電版使用 800V 架構,能夠支援 270kW 功率高速充電,但並非所有充電站都支援 800V,如果碰到 400V 的設備時,車輛就需要一個變壓器才能順利充電。然而,這個又大又重的變壓器,讓保時捷工程師看了非常不開心,因此他們大費周章搞出了一套雙 400V 電池結構,當充電站支援 800V 時,雙電池能並聯成 800V 電池進行高速充電;若充電站只能用 400V,則雙電池可以獨立分別以 400V 充電,藉此成功消滅掉那顆礙眼的變壓器。Well done。

連煞車跟動能回收機制,保時捷也設計得超級「複雜」。儘管 Macan 純電版具有高達 240kW 功率的動能回收能力,保時捷為了貫徹其駕駛哲學,當車輛高速行駛時,車主如果鬆開油門,前後驅動元件都會「脫離」,進入零扭力控制狀態,讓車輛在無動力狀態下依據動能自然滑行。如果車主選擇較激進的 Thrust 模式,在鬆開油門時,車輛將會模擬燃油車「檔煞」的感覺,以每秒平方 0.6 公尺的減速程度,小幅度回收動能。

從外到內,全面破格挑戰

不僅動力與電池系統設計充滿突破,Macan 純電版在車內也有很多創舉。雖然內裝設計基本上承襲了 Taycan 開啓的數位駕駛艙概念,但在車載系統上卻大有不同。

▲Macan 內裝維持保時捷新世代數位駕駛艙概念,和 Taycan 非常相似。

新版 Macan 將使用 Android Automotive OS 為車載系統,導入了 Google 圖資同時,也提供 Youtube、Spotify、 Amazon Music、Cisco WebEx 視訊會議等功能,並且開放第三方 App,未來就可以在應用軟體市集下載其他人開發的車用 App。(中國市場將會有自己一套專用軟體,以適應牆內生態)

保時捷還導入了人工智慧為軸心的語音控制軟體,能夠以自然語言對話的方式,控制車內功能以及導航路線,替長途旅行最佳化充電路徑,更酷的是,純電 Macan 可以聽懂 23 種語言,其中還包含了台語!你如果還不相信台灣人有多愛買保時捷,這就是最佳證明。

▲純電 Macan 可選配抬頭顯示器與擴增實境整合功能。

此外,Macan 也是保時捷首度導入擴增實境功能整合抬頭顯示器,據官方說法,這款 AR 抬頭顯示器的定位位置,約在駕駛人的視線前方 10 公尺處,創造出等同於 87 吋螢幕大的投影空間,是市面上最大的抬頭顯示器,能提供車主車速、交通號誌以及導航方向指引,當然,這是選配功能。

純電 Macan 還擁有全新的「溝通氛圍燈」,來顯示車輛狀態;更強大的連線能力,與 My Porsche App 遠端合作;具備空中更新能力,每月更新充電站地圖,確保路徑規畫功能時時準確。

▲保時捷 App 內將可規畫路徑,並同步到車載導航系統。

從內到外,純電 Macan 都帶來許多突破,但也帶來一個大麻煩。有了新動力和新作業系統後,純電 Macan 在軟硬體規格上,都打壞了現有的產品級距。簡單來說,在此之前,最高規格的 Macan,其性能是絕對不可能超越高階 Cayenne 的,但純電 Macan 高階版的 600 馬力,和 Cayenne Turbo 的馬力幾乎相同,只輸給油電版 Cayenne 的綜效馬力,可是最大扭力還是勝出。

以現在的規格來看,Cayenne 剩下車室空間、內裝材質和乘坐舒適度可以勝過純電 Macan,如果純電 Macan 的定價依然很有「競爭力」的話,會不會造成兄弟鬩牆的局面呢?

未來的市場反應我們現在無從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保時捷往純電邁進的決心,和他們投入的技術研發能量絕對成正比,他們預計在 2030 年讓 80% 的車款都電動化,在千年古城萊比錫生產的純電 Macan 只是一個開端,這座工廠從 200 多人的小廠,如今已經是 4,400 人的生產重鎮,被保時捷視為第二個家。未來,他們已經準備在此擴張產線,不僅要生產純電 Macan,純電 Panamera 也將在此誕生,不久的將來,萊比錫就是保時捷的電動野獸產地。

(圖片來源:保時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