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 CO₂ 濃度 1,400 萬年來最高,科學家:非常不尋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9: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 CO₂ 濃度 1,400 萬年來最高,科學家:非常不尋常


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新研究顯示,大氣二氧化碳(CO₂)濃度上次達現今人類活動水準是 1,400 萬年前。這項研究描繪了地球氣候未來趨勢的嚴峻前景。

法新社報導,這篇研究涵蓋6,600萬年前到現今,分析遠古時代生物和地球化學特徵,使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精確重建CO₂歷史紀錄。

哥倫比亞氣候學院(Columbia Climate School)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學者霍尼施(Baerbel Hoenisch)告訴法新社:「這確實讓我們清楚意識到,我們正在做的事對地球歷史非常非常不尋常。」

此外,新的分析發現,上次大氣二氧化碳含量為420ppm是在1,400萬至1,600萬年前,當時格陵蘭島(Greenland)還沒有冰,人類祖先剛離開森林,進入草原生活。

18世紀末,大氣CO₂含量約280ppm,這代表人類已經使溫室氣體增加約50%,這些溫室氣體將熱量滯留大氣,讓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升高1.2°C。

霍尼施說道:「重要的是,人屬物種是300萬年前才進化。因此人類文明適應現在海平面,還有溫暖熱帶地區、寒冷兩極和降雨量充沛的溫帶地區。」

如果全球CO₂排放量持續增加,到2100年可能會達600~800ppm。

上次這種濃度是在始新世(Eocene),即3千萬至4千萬年前,當時南極洲還沒有被冰雪覆蓋,世界動植物也看起來截然不同,例如巨型昆蟲仍在地表漫步。

16國80名研究人員組成團隊,歷時七年完成新研究,現認為是科學界最新共識。團隊沒有收集新數據,而是據最新科學成果綜合、重新評估和驗證已發表的研究。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