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 推四輪換電服務,2024 年飛雅特 500e 率先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10: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tellantis 推四輪換電服務,2024 年飛雅特 500e 率先使用


電動車的里程焦慮的解決方法,除了等待超強電池問世,另一種可能就是透過電池交換,Stellantis 旗下的飛雅特 500e 將成為歐洲車廠第一個嘗試這套模式的電動車。

由飛雅特克萊斯勒與寶獅雪鐵龍合併而成的 Stellantis,預計在西班牙馬德里試行歐洲車廠第一套換電模式,2024 年將會有 100 輛 Fiat 500e 電動車組成共享車隊 Free2move,搭配由 Ample 開發的電池交換站,讓這些車輛可以快速補足電力繼續上路。

他們並未說明如何改裝這些 Fiat 500e,但強調只需要 5 分鐘,就能夠幫車輛換上新的電池,大幅提高車隊使用效率。這套計畫也被視為先導測試,如果證明可行性,接下來將會推廣到集團內其他品牌,包括 Alfa Romeo、Citroen、Peugeot、Jeep 和 Maserati。

根據技術合作商 Ample 的說明,這些換電站就像是一個小車庫,車主將車停進去之後必須下車離開,系統就會自動運作,將車輛底盤的模組化電池抽換成新的滿電電池,過程大約是 5 分鐘。他們目前已經在美國舊金山地區,與 Uber 司機合作了 2 年左右,對於共享車隊的使用模式已經相當有經驗。

目前市場上唯一大規模提供換電服務的,只有中國車廠蔚來,根據其數據,他們已經完成 2,200 座換電站,並且有 5 座將進軍歐洲。依照蔚來說法,他們的換電過程只需 3 分鐘,比 Stellantis 與 Ample 的 5 分鐘更快。

但 Ample 的換電站有另一項速度上的優勢,根據 Stellantis 敘述,這套模組的佈建速度極快,只要取得土地之後,只需 3 天的時間就能夠完成建置,換言之,如果這個先導計畫成效良好,他們有可能會快速大規模推展換電站。(前提是取得土地的速度也這麼快)

電動車換電的優勢顯而易見,除了省下充電時間,也省下了車輛搭載大容量電池的重量和體積,對於電池壽命的管理也更好,甚至有可能壓低車輛本身的售價。但說到缺點,相信台灣人也非常懂,在尖峰時段的電池周轉速度,會讓車主拿到沒充滿的電池,影響使用體驗,電池的租用費如何計算,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成本。

(首圖來源:Stell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