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推出全新量子處理器 Heron,打造模組化量子電腦 IBM Quantum System Tw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17:45 | 分類 半導體 , 處理器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推出全新量子處理器 Heron,打造模組化量子電腦 IBM Quantum System Two


IBM 宣布量子高峰會推出代號為「蒼鷺」的 Quantum Heron 處理器,是達成實用規模、全新量子處理器系列的首款產品。

IBM 表示,Quantum Heron 處理器架構歷經四年設計研發,是 IBM 性能最高、錯誤率最低的量子處理器。IBM 還推出第一台模組化量子電腦 Quantum System Two,也是 IBM 以量子為中心的超級運算架構的基礎,落腳美國紐約的首套 IBM Quantum System Two 已上線運行,配備三個 IBM Heron 處理器,可支援電子控制系統。

IBM 強調,隨著這項關鍵產品問世,以及量子硬體、理論和軟體領域的各種創新成果,IBM 更新了未來十年(到 2033 年)的量子研發計畫,並制定了新的目標,希望大幅提升量子門運作的質量,以增加可運行量子電路的規模,擴展量子運算可釋出的潛力規模。此外,IBM 還率先在 watsonx 平台上將生成式 AI 技術用於量子代碼編程,協助自動開發用於 Qiskit 的量子代碼。這將透過 IBM Granite 模型系列的微調來實現。

IBM 副總裁暨 IBM 院士 Jay Gambetta表示,生成式 AI 和量子運算都到達了轉折點,讓我們有機會使用 watsonx 可信任的基礎模型框架,簡化量子演算法的構建方式,進行實用級量子研發工作。這是朝向普及量子運算的取得方式、以及讓更多使用者可以一同使用它來進行科研的重要突破。

​(首圖來源: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