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進駐效應,JR 九州時隔七年規劃建新車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7: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熊本廠進駐效應,JR 九州時隔七年規劃建新車站


JR 九州 20 日宣布,在豐肥線三里木站和原水站間的菊代町築興建新車站,總費用約 16 億日圓,2027 年春季開始營運。建新車站除了因應沿線人口成長,台積電設廠需求也是考量點。

熊本日日新聞報導,新車站位於町圖書館南側附近,距離三里木站往原水站方向 1.3 公里處。除了有交換設施車站大樓,還有電扶梯。預定 2025 年開始興建鐵路設施,2026 年建設車站大樓、廣場等周邊設施,2027 年完工。是繼 2016 年鹿兒島線設立西熊本站後,時隔七年的熊本縣新 JR 車站。

菊代町之前就要求 JR 九州為 1999 年熊本運動會蓋新車站,但無法預估乘客數量,沒有任何進展。隨著土地整理工程改善居住環境後,人口增加,加上台積電 2021 年設晶圓廠,掀起公寓和住宅用地開發熱潮,也增加人口。

報導引述 JR 九州社長古宮洋二說法,除了台積電建晶圓廠,如果機場鐵路開通,豐肥線乘客量也會增加,對當地發展有許多好處。菊代町市長吉本高俊強調,正在規劃都市計畫,目標是打造日本最好城鎮,新車站就是第一步,希望帶動整個縣發展。

(首圖來源: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