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炮口瞄準中國成熟製程晶片,將啟動供應鏈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2 日 9:0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炮口瞄準中國成熟製程晶片,將啟動供應鏈調查


美國商務部宣布,由於進口自中國的晶片暗藏國安疑慮,決定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及國防工業基地展開調查。

路透社21日報導,本次調查的目的是弄清美國企業是如何取得所謂的傳統製程晶片(legacy chips,指以當代及成熟製程打造的晶片)。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也準備要向半導體晶片製造業者核批將近400億美元的補貼。

商務部指出,調查將在2024年1月展開,目標是降低中國「構成的國安風險」,焦點放在美國關鍵產業供應鏈所使用、採購的中國製傳統晶片。

商務部21日發布報告指出,過去10年來,中國政府為國內半導體產業提供約1,500億美元的補貼,對美國及其他外國競爭者帶來了不公平的商業環境。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過去數年來,中國以令人憂心的做法擴大國內傳統晶片產能,令美國業者更加難以與之競爭。

拜登政府甫於12月11日宣布,英國軍火工業與航空太空設備商貝宜系統(BAE Systems)成為第一家《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的受惠者,將獲得3,500萬美元補貼。

美國商務部選擇軍火商做為第一家晶片法的撥款對象,而非傳統晶片製造商,顯見晶片法的重點在國安,且市面上也有愈來愈多武器系統需仰仗先進晶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8月簽署晶片法時,有部分就是擔憂台灣若遭到軍事攻擊,全世界將沒先進晶片可用、導致美國陷入衰退。

雷蒙多當時預測,未來一年內預料會核准約12項晶片補貼案、甚至更多,當中涵蓋數十億美元的個案,包括一些先進晶圓代工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