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田旁種野花,竟能提高毛豆產量及品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毛豆田旁種野花,竟能提高毛豆產量及品質


毛豆是自花授粉」(self-pollination)作物,但最近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研究員發現,增加花粉多樣性可大幅提高毛豆產量,若在毛豆田附近種植野花,改善產量及品質效果更好。研究成果 12 月 15 日發表於授粉生態學》(Journal of Pollination Ecology)期刊

毛豆是未成熟就採收的黃豆,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也是優質蛋白質。若用蒜頭、八角、黑胡椒調味,更成為口感爽脆、滋味鮮甜,令人欲罷不能的小菜。成熟黃豆更是全球植物油及動物飼料重要原料,故任何能提高毛豆及大豆產量及品質的方法,都有助滿足人類需求。

研究員在 16×16 公尺實驗田,以三種方式幫毛豆花授粉。以細網覆蓋部分毛豆植株,防止昆蟲接觸,這些花只能自花授粉;另外一組花朵會以其他毛豆花花粉授粉(異花授粉)第三組花朵為開放狀態,自然授粉,代表很可能透過昆蟲異花授粉。他們還在實驗田旁種了一片原生野花。

與自花授粉相比,人工異花授粉和開放授粉都會產生更多豐滿豆莢(A 級品),且第三組開放授粉花朵收穫最多 A 級豆莢。開放授粉產量也最高,比自花授粉和手工授粉產量多 17%。

還發現靠近野花的開放授粉毛豆植株產量最高。研究員認為,野花能吸引更多昆蟲並往返野花途中到訪毛豆花,顯示毛豆田附近有豐富生物多樣性,可能有助產量提升。

現代農業為了發揮機械最大效率,常是大面積栽培單一作物,且十分倚賴化學肥料及農藥。雖然機械化及自動化能節省許多人力時間,並大規模生產,但生物多樣性卻犧牲了。此次研究指出,毛豆田旁看似對作物沒有意義的野花,卻是提升作物產量及品質的力量。故運用生物多樣性幫助農業生產,也是值得研究的方向。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