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減少用社群媒體半小時,能讓人更快樂、工作效率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社群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減少用社群媒體半小時,能讓人更快樂、工作效率更高


上班族壓力山大,堆積如山的工作好像怎麼也做不完,日積月累,疲勞焦慮揮之不去,常造成身心極大負擔。最近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 University Bochum)發現,過度使用社群媒體可能是壓力沉重的主因。相反的,每天若能減少使用 30 分鐘,能更專注有效率完成工作,心情自然輕鬆愉快。

社群媒體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研究顯示,動態與親友或陌生人交流,可促進人與人互動並提振精神;另一些研究顯示,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導致使用者擔心錯過網路各種事件,出現「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

無論如何,工作時若隨時關注 IG、Facebook 訊息,將難專注工作,效率一定不理想。此外,社群媒體重度使用者可能與同事互動有障礙,使關係更疏遠。

此次研究有各領域兼職或全職工作者 166 人參加,每天至少 35 分鐘使用與業務無關的社群媒體。參與者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不改變使用習慣,實驗組被要求減少使用社群 30 分鐘。實驗開始前、第二天和一週後必須完成各種調查問卷,以提供工作量、工作滿意度、心理狀態和是否有社群體成癮。

研究員發現,減少使用 30 分鐘的受試者,無論工作滿意度或心理健康都顯著提高,工作更投入且較少感覺過量,錯失恐懼症狀也有緩和。有些參與者甚至實驗期(七天)結束後,仍樂於減少社群媒體使用。研究結果刊登於本月發行的《行為與資訊科技》(Behaviou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期刊。

研究員認為,減少上社群媒體,參與者有更多時間完成工作,也較不會分心。一心多用對大腦負擔較大,經常停下工作關注社群媒體動態的人,很難專心工作,且表現通常較差。減少使用社群媒體後自然可避免負面影響。

團隊之前研究過,每日減少使用社群媒體還可減少憂鬱症狀並改善心理健康。基於這些發現,領導研究的 Julia Brailovskaia 博士指出:減少每天社群媒體時間,有助企業效率提升和改善心理疾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