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N3P 明年下半量產,傳特斯拉入列客戶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4: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N3P 明年下半量產,傳特斯拉入列客戶名單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3 奈米家族氣勢如虹,供應鏈傳出,2024 年 3 奈米(nm)新晶片設計定案(New Tape-Outs,NTOs)的數量激增,除了聯發科、AMD、NVIDIA、高通、INTEL 等客戶將接力導入外,目標 2024 年下半量產的 N3P 也傳捷報,特斯拉已名列客戶名單之中,預計生產後續新世代的全自動輔助駕駛晶片(FSD 晶片)。

根據台積電揭露的製程藍圖,N3P製程是先進版3奈米系列之一,2024年投產,與N3E相較性能提升5%,功耗降低5%~10%,晶片密度提高1.04 倍。公司早前更信心滿滿表示,相較於競爭對手的18A製程,自家N3P製程的PPA成本和技術成熟度更好。

目前特斯拉已有不少電動車相關晶片已在台積電下單,如超級電腦晶片「D1」即採用台積電7奈米家族製程結合先進封裝生產。據業界人士表示,特斯拉舊款FSD採三星14奈米生產,後續升級至三星7奈米製程,而後考量設計升級、量產品質及生產規模,其HW 4.0自動駕駛晶片轉投台積電懷抱,並採用5奈米家族生產。

最新消息則指出,特斯拉變了的心沒有要回頭的跡象,目前已在台積電下NTO,預計採用N3P生產第五代自駕車晶片。市場則預期,在相關訂單湧入下,特斯拉有機會成為台積電第七大客戶之一,並為公司營運再添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