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與利率回不去,2024 年需適應新常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10:40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與利率回不去,2024 年需適應新常態


過去四年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與戰爭影響出現動盪,今年在升息與生活成本危機下呈現一種如履薄冰的狀態,連經濟學家都無法確定未來走勢,堪稱是史上最難預測的一年。但是這種經濟失控的感覺將在來年平穩。現在市場預期,2024 年經濟可望恢復正常,但不會回到疫情之前大家習慣的模式。

2020 3 月開始疫情爆發,經濟按下暫停鍵,世界多國政府向經濟挹注龐大資金,避免經濟崩潰。2021 年開始承擔代價,就是通膨飆升。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擾亂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全球央行開始四十年來最激進的升息行動,使通膨達到頂峰。2023 年經濟熱潮出乎意料,高利率與高通膨環境下消費者仍然繼續消費,讓經濟學家不解。

2024 年一切都將恢復正常,供應鏈恢復正常、通貨膨脹回到正常水平附近、勞動力短缺問題有所緩解、聯準會準備明年降息,消費支出狂潮也將趨緩。市場看待 2024 年將是這場疫情與戰爭肆虐後真正恢復正常的開始。

不過所謂的正常,已經不是疫情之前人們習慣的那種模式,而是一種新常態。美國會計師事務所 RSM 經濟學家認為,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實現軟著陸目標,介於 1.8%~2% 左右的增長。聯準會預估今年經濟年增率為 2.6%,高於先前預期的 2.1%, 2024 年成長率僅為 1.4%,略低於先前 1.5% 的預測。

但幾年內通膨將比疫情前更高,因為「人口變化、勞動力短缺和重新全球化將給價格帶來更大的壓力」。

▲ 美國核心通膨率仍遠高於疫情前。(Source:tradingeconomics)

高盛和瑞銀等產業巨頭預測通膨將趨於穩定,消費者行為趨於平穩,商品支出減少,娛樂和旅遊支出增加,但是不會回到 2% 以下。瑞銀預估到 2024 年底,美國和歐元區核心消費者物價通膨為 2%~2.5%。美國聯準會預估 2024 年通膨率將降至 2.4%2025 年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將下降至 2.2%,並最終在 2026 年達到 2% 的目標。

目前經濟學家都認為,雖然食品和能源價格下降,總體通膨率大幅下降,但已開發經濟體的核心通膨率仍持續,認為各國央行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維持高政策利率。RSM 經濟學家預期三至五年內通膨率超過央行目標,維持 2%~3%,時間可能更長。

目前基準短期利率維持在 22 年高點 5.25%~5.5%,明年將至 4.5%~4.75%,但不太可能看到 2010 年代特有的低利率回歸,無論通膨還是利率,都會高於疫情前十年大家習慣的狀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