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碰壁,2024 年蘋果中國銷量或掉兩位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13:38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市場碰壁,2024 年蘋果中國銷量或掉兩位數


智慧手機受今年消費者支出壓力影響,市場熱度不如以往,蘋果又與中國陷入緊張關係,市場持續唱衰蘋果前景。2023 年 10 月 iPhone 15 中國上市當月銷售量較去年下降 6%,最近《彭博》引述 Jefferies 分析師報告,2024 年蘋果最新產品中國銷售量將比去年大減 30%,全年可能呈現兩位數衰退。

中國政府去年宣布不准官員使用 iPhone,至少八省中國官員需停止使用蘋果手機。限制令不只政府機關,也含國有企業,中國發電、海港建設、採礦、製造、教育和投資市場等有數量龐大的國有企業。

除了政治禁令,蘋果也面臨中國競爭對手華為的壓力。Jefferies 分析師先前表示,華為 Mate 60 Pro 銷量超越 iPhone 152023 年華為中國智慧手機市占率最高,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6%,反觀蘋果中國市占率年減 4%

愛國熱情擁護本土品牌手機

「愛國熱情」推動下,華為去年智慧手機出貨量為 3,500 萬支,低於預期 4 千萬支,可能是因零件供應限制。華為 Mate 60 Pro 採用專為本土市場量身訂做的中國製造 7 奈米處理器,華為還繼續開發擴展作業系統 HarmonyOS 以 iOS Android 競爭。

MacDailyNews 報導,華為過度誇大 Mate 60,其實處理器規格比蘋果落後幾代的,「麒麟 9000S 7 奈米晶片,Geekbench 6 基準測試單核得分為 1,267,多核心得分為 3,533。蘋果 A17 Pro  3 奈米晶片,Geekbench 6 基準測試單核得分為 2,902,多核心得分為 7,221

華為 Mate 60 甚至不如蘋果入門級第三代 iPhone SE,後者採 2021 9  5 奈米 A15 BionicGeekbench 6 基準測試單核得分 2,237,多核得分 5,173

手機降價也難刺激銷量

為了挽救市場,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在 2024 年第一週電商平台拼多多降價幅度高達 16%,12 月也出現類似折扣幅度。但 Jefferies 分析師認為,這些折扣不會刺激銷量成長。Jefferies 預估蘋果 2024 iPhone 中國市場銷量將出現兩位數下降。

iPhone 銷量約占蘋果總營收 52%,中國一直是蘋果最重要國際市場,隨著中國市場困境加上其他已開發市場銷售也陷入低迷,巴克萊銀行 (Barclays) 和派傑投資公司 (Piper Sandler) 近期都下調蘋果公司評等。供應商富士康也對第一季營收下滑發出警告。

蘋果中國市場危機可能早就現端倪,幾年前《紐約時報》駐北京撰稿人的文章,分析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只剩品牌光環,更多人轉買華為與價格更低的小米手機,蘋果粉絲只剩下追逐名利的中國人,公務員朋友就收到 iPhone 賄賂,直言至少「還沒聽說誰用華為手機行賄」。現在中國政府一聲下令加上愛國情操發威,蘋果受傷肯定不小。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