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少 200 萬人,中國人消失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7 日 12:46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少 200 萬人,中國人消失中


經濟放緩、就業前景不佳、青年失業率高,長期低迷的消費者信心,愈來愈多人選擇單身,沒有婚姻就沒有孩子。中國生育率是世界最低國家之一,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國人口連兩年下降,一年減少 200 多萬人。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23 年出生嬰兒數為 902 萬人,低於 2022  956 萬人,是連七年下降。加上 1,110 萬死亡人數,中國總人口連兩年負成長。截至 2023 年底,中國總人口為 14 967 萬人,比前一年減少約 208 萬人。全國 16~59 歲勞動人口較 2022 年減少 1,075 萬人,60 歲以上老年人口較 2022 年增加 1,693 萬人。

▲ 中國人口還在高峰,但會逐年下降。(Source:Macrotrends)

目前預測,到 2080 年中國人口可能降至低於 10 億,2100 年 8 億。中國人口危機來得比所有人預測都早,給薄弱且資金不足的醫療保健和退休金系統不小壓力。中央大聲疾呼,地方政府也宣布各種鼓勵新家庭措施,包括稅收減免和住房補貼,以及 25 歲以下新娘結婚現金獎勵等。

但這都無濟於事,高房價、不確定就業前景和總體經濟形勢不佳,讓越來越多 35 歲以上民眾即使想結婚,也被迫放棄婚姻。接受外媒訪問的 32 歲男性表示,並不是自己想單身,而是城市結構、經濟狀況導致這個結果。

結婚難離婚更難

除了經濟不安全感作祟,還有更多退步的傳統家庭觀念讓女性嗤之以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最近敦促政府官員提倡婚姻文化,影響年輕人對愛情和婚姻、生育和家庭的看法。但專家表示,這些努力並沒有解決影響女性教養觀的現實,就是根深蒂固的性別不平等。

習近平親口發出許多強烈訊號,強調家庭是中國社會的基石,家庭穩定是社會穩定和國家發展的基礎,但某些社會層面造成反效果,就是法官不願判離婚。

中國社群媒體有人直言,結婚證書已成為「毆打許可證」。《紐約時報》報導這個現象,引述去年夏天有很多離譜法院裁決,其一是甘肅省婦女離婚申請,她受丈夫虐待,但被法官拒絕判離,法官表示為了孩子,夫婦得住在一起。中國民法規定離婚申請後需有 30 天冷靜期,廣州另某婦女就在 30 天冷靜期內被丈夫殺害。

某美國學者分析中國法院近 15 萬起離婚案件裁決,發現 40% 女性提離婚申請被法官駁回,即使有家庭暴力證據也無法獲准離婚。2011 年中國最高法院裁定,離婚時不再分割家庭住宅,而是將房產分配給房產證名字任一方,這項裁決對男性有利。某 33 歲已婚中國女性表示,政府生育政策只是為了孩子,而不是保護生育者,另一名 24 歲記者稱,政府鼓勵女性結婚的政策就像陷阱。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