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赤道下發現大量水冰沉積物,融化將使整顆火星覆蓋淺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9 日 15:2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赤道下發現大量水冰沉積物,融化將使整顆火星覆蓋淺海


火星表面可能一片貧瘠毫無生命力,但地底下似乎隱藏不少秘密,有待人類窺探。歐洲火星快車號最近證實火星赤道下方存在厚 3.7 公里的巨大冰層,水量相當於地球紅海,表明這顆星球沒有想像中如此缺乏水。

15 年前,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號衛星研究了火星赤道附近的梅杜莎槽溝層(Medusae Fossae Formation,MFF),發現地下有厚達 2.5 公里的大量沉積物,但不清楚沉積物由什麼組成。

現在新的研究有了答案。利用火星快車號 MARSIS 雷達再次探索梅杜莎槽溝層,科學家發現沉積物層比想像還厚,達 3.7 公里,且雷達訊號與我們從火星極冠看到的訊號相似,也與我們期望從層狀冰看到的訊號相匹配,相對透明且密度低,表明這些沉積物很可能是豐富水冰。

科學家說,如果這些水冰被帶到地表融化,足以使整個火星表面覆蓋在 1.5~2.7 公尺深的淺洋中。

▲ 梅杜莎槽溝層地區底下發現大量水冰沉積物。(Source:歐洲太空總署

但新數據也帶來一批新問題,比如這些冰沉積物在多久以前形成,當時的火星呈什麼樣子?如果確認是水冰,這些沉積物將改變我們對火星氣候歷史理解,因為赤道存在冰可能是火星軸漂移結果,在高傾角期間,當火星兩極比赤道更靠近太陽,赤道表面就可能形成大量水冰。

而隨著時間推移,水冰又被火山灰、灰塵掩埋,如今被深深埋在地下,雖然這塊是火星上最大的單一水沉積物,龐大水資源對未來殖民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但仍需付出巨大代價開採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