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神奇減肥藥若停藥就會復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神奇減肥藥若停藥就會復胖


善纖達(Saxenda)、胰妥讚(Ozempic)等「減肥神藥」能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證實減重效果令人滿意,可幫助肥胖者減輕 15%~25% 體重。但專家表示,儘管有效,卻不是一勞永逸解決肥胖問題的辦法,因一旦停藥,使用者通常都會復胖。

2021 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顯示,超重和肥胖成年人使用這類減肥藥 20 週後,體重明顯下降,但停藥後體重會再度回升,停藥 48 週時最終體重只比開始用藥減少 5%;只有持續用藥 68 週的受試者,體重才維持明顯下降約 17%。

2022 年 8 月另一項研究發現,參與者停止服用減肥藥一年後,原本減掉的體重恢復三分之二,都說明肥胖是種慢性病,如果靠藥物就需長期治療,很難完全根治,但許多使用者沒有意識到,減肥藥可能得終身服用才能常保正常身材。

更需注意的是,減肥藥價格通常不菲,以善纖達為例,每週一針,一個月療程就要破萬元,若要長期使用,沒有保險給付的話對一般上班族絕對是大負擔。難怪《經濟學人》認為,這類減肥藥物一般人根本難以長期施打,或許 30 年後藥物專利到期,低成本學名藥進入市場,才有機會成為平價減肥神器。

停藥後會復胖,因食慾跟著恢復故回到以往過度攝取熱量的飲食習慣。無論如何,藥物本來就不是身體健康的保證,只有停藥後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克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並適度運動,才是永遠不會復胖的最佳解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