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供應量 60 年最低,出口受限價格飆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2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牛供應量 60 年最低,出口受限價格飆漲


無肉不歡的人最近可能會感到荷包很緊,即使通膨已經開始趨緩,但是美國牛肉價格仍在狂飆。疫情與極端氣候造成的混亂至今仍在,現在美國肉牛存量處於 60 年最低紀錄,市場預期未來零售市場上的美國牛肉價格只會更貴。

通膨下降意思只是物價上漲得更慢,實際上並沒有下降。現在超市貨架上的美國牛肉價格驚人,100g 牛小排肉片價格已經漲到台幣 190 元,疫情前大約 130~140 元,漲幅達 35%。而且供貨量還非常少。

美國牛肉價格飆漲出自供應鏈問題,到消費者手上之前,主要是三道關卡,首先是飼養小牛的牧場主,將牛隻出售給飼養場,飼養場會將牲畜育肥,出售給肉類包裝公司,接著牛被屠宰然後賣給零售商。外媒在愛達荷州一場牲畜拍賣會上採訪,現場牛隻價格飛速攀升,一名牧場主供應商稱,他從小就和祖父母、父母一起來這家拍賣行,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牛市場。

牛肉價格正創下歷史新高,一切出自供應量太少。美國農業部計算全美母牛與犢牛的肉牛數量,目前處於六十年最低水平,部分原因可以追溯到疫情時期,當時肉類包裝廠的安全問題和供應鏈障礙,導致牧場主無法出售他們的母牛。

▲ 美國母牛與犢牛庫存處於 60 年最低水平。(Source:美國農業部)

疫情幾年美國西南部又剛好經歷 1200 年來最嚴重的大旱,2022 年底乾草庫存降至 1954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餵養牛的乾草成本飛漲,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又大豆、玉米和小麥等主要牛飼料成分價格飆升。雖然歷史性的乾旱已經緩解,但乾草供應量較低,而且飼料成本對許多養牛戶來說仍然過高,結果,農民無力飼養那麼多的牛,大量繁殖牛被屠宰,導致牛隻稀缺,進而推高牛肉價格。

美國牛肉出口受限

價格上漲會激勵企業進口更便宜的牛肉,並阻止中國、日本和埃及等買家購買美國牛肉。2024 年,美國農業部預計,由於牛隻供應緊張,美國產量將進一步下降,出口量預計創八年新低。泰森食品執行長去年曾警告,美國牛庫存量低導致出口市場狀況困難。現在美國自己都要進口牛肉,去年 12 月開放禁令長達 25 年的巴拉圭牛肉重新進口美國。

重建市場供需需要時間

當供應鏈正常化加上牛肉需求激增,牧場主又開始飼養牛群,但是牧民需要保留母牛來重建牛群,因此提供牛肉的牛隻供應量將大幅減少。如果牧場主人保留牛隻的時間更長,不僅會減少牛肉供應,還會增加投入成本,最終轉嫁給消費者。市場分析師認為,重建過程可能會很緩慢,美國牛肉出口受限時間會很長。

市場分析指出,雖然消費者荷包縮水,但是牛肉消費者是相當鐵桿的消費者,對牛肉的需求相當缺乏彈性,支撐牛肉價格居高不下。富國銀行首席農業經濟學家認為,牛肉價格還沒到頂峰,未來幾年,消費者將為牛肉產品支付更高的價格。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