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能桃科 GW 級電池廠啟用,大容量固態電池量產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12:2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能桃科 GW 級電池廠啟用,大容量固態電池量產出貨


台灣固態鋰陶瓷電池公司輝能科技(Prologium),在桃園觀音區的電池工廠正式開幕。輝能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楊思枬表示,桃科展示線除了顯示輝能在量產上可達到的新技術,也是未來法國敦克爾克超級工廠的重要基礎。

桃園廠區初期先啟用 0.5GWh,隨後依照市場需求將規模提高到滿載 2GWh,最多可供應 2.6 萬台電動車,隨著生產規模提升,輝能將可為觀音地區創造 1,200 個工作機會,其中桃科廠的產能以亞洲為主,除了供應給電動乘用車,也有其他運用包括儲能、電動船、無人機與太空。

按照規劃,輝能科技將於今年由桃科廠出貨給全球車廠客戶,也已在 2023 年底開始在桃科廠製造電動車用大容量固態電池,此次也展示出生產的 106Ah 車用高矽負極固態電池。

楊思枬表示,這也是法國超級工廠的示範線,可以預見法國敦克爾克新廠的樣貌,隨著固態電池線擴張,這也是串聯台法的重要橋梁。

桃科工廠將是未來法國敦克爾克工廠的設計原型,輝能科技 2023 年 5 月宣布將投資 52 億歐元,在法國敦克爾克建置第一座海外固態電池量產線,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公聽會與環評,最快 2027 年量產。

楊思枬表示,桃科工廠也代表電動車電池翻新頁,提前到下一個階段,次世代固態電池電芯架構與平台也到了新紀元。過去鋰離子電池雖然逐年逐步發展,但從正負極材料、電池芯的樣式等設計都沒有變化,都以高分子隔離模為基礎,固態電池也是以傳統電芯設計與製程延伸,輝能便決定大刀闊斧從根本調整。

輝能從電芯架構、陶瓷隔層為基礎,在設計就考量到量產因素,研究何種電芯架構與平台最適合量產,讓電池模組上都有更大的可擴充性。楊思枬表示,輝能採用全新的系統跟製造平台,也是從無到有自研新技術,目前電池材料都是與歐洲合作,未來也可能有部分合作生產,負極材料在台灣、歐洲、美國、日本、韓國都有供應商。

打破業界過去對固態電池的高難度與高成本印象,輝能桃科廠的單位生產量可達到原本的 2.6 倍數,電池組板速度拉升為 2 倍,以濕式連續塗布法製造固態電解質的技術,無注液、排氣等製程,提升效率與品質的同時更可以降低成本,突破固態電池一直以來在量產上與經濟上的挑戰,達到規模化後製造成本便可降至與主流電池相同的等級。

只是大約什麼時候才會到量產與降本,楊思枬表示,桃科為示範線,目前規模為 0.5GWh,產能還沒有達到經濟規模,若規模達到 15~20GW,成本會比現在液態鋰離子電池少 3%,固態電解質製程最佳化後還會再降。

為來法國敦克爾克工廠以貼近歐洲市場為主,包含 85% 電動車,其他 15% 還有其他的規劃,像是工具機、工業運用的乘用車等。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