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為電動車大戰參議院,行使否決權力保 EV 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9 日 10:1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為電動車大戰參議院,行使否決權力保 EV 補助


儘管拜登大力推動電動車(EV)相關政策,但反對黨和立法機關並不打算讓他好過,他們推出新決議要阻擋美國政府對電動車充電樁的補助,而拜登則動用總統否決權,全力保障這項補助能夠通關。

無論美國總統多麼想要支持電動車發展,總是會在立法機關這裡撞牆,因為石油巨頭和大型車廠對議員們的關說壓力相當龐大,Toyota 在 2023 年就支出了 619 萬美元在政治獻金,特斯拉則只提供 113 萬美元,議員們的取向自然會受到影響。

2024 年 1 月 11 日,6 位共和黨參議員提出 38 號聯合決議,目的是要阻擋白宮提出的電動車充電樁補助,並獲得幾乎所有共和黨人表決支持,而家中有煤炭產業、長期接受石油大亨贊助的民主黨議員 Joe Manchin 也倒戈投下支持票,與另外兩位民主黨議員共同背刺了拜登一刀。

根據拜登政府提出的《跨黨派基礎建設法案》,聯邦政府提供 28 億美元預算,鼓勵約 20 家公司建設充電設施,但想要獲得補助必須滿足幾個條件。首先充電樁必須在美國國內製造,其次,55% 的製作材料必須來自美國過內。這就帶來一個現實問題,美國根本沒有生產這麼多充電樁,更別說是這些製作原料,因此白宮又增加了一個「暫時豁免」的緩衝條款,在 2024 年 7 月之後,才開始要求生產材料的部分,讓製造商可以有時間去調整供應鏈。

共和黨議員則抓準這個「豁免期」,聲稱這項法案將會讓美國納稅人的錢,流進中國製造商的口袋,進而提出前述的 38 號聯合決議,阻止了「暫時豁免」,也就是說,如果充電樁的原料,像是塑膠、鋼鐵、晶片和銅線,有 45% 是海外生產,那就無法獲得補助。

拜登總統則在上週行使「總統否決權」,否決了這項參議院決議。「這項決議將損害美國政府鼓勵關鍵產業的投資,以及創造高品質工作的努力」,拜登提出聲明表示,這些議員的決議,會延遲聯邦和各州政府在建立充電網路方面的進展。

當然美國總統並非獨裁,在拜登行使否決權後,參議院可以發起「反否決」投票,否決拜登的否決,不過這項投票需要三分之二多數同意才能過關,而在 38 號聯合決議的表決中,支持者只以 50:48 的些微差距過關,所以想要「反否決」幾乎不可能。

或許這些議員的目標也不是真的要擋下一切,從傳統車廠和石油大亨的角度來看,往電動車轉型似乎是不可逆的方向,現在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更多時間,和更好的緩衝,能拖多久是多久。

(首圖來源:Tesla)